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青海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 俊

立夏之后,河湟谷地花香四溢、绿意激荡。

沿循化公路向西至查汗都斯乡苏志村左拐,驶入一条穿行于连绵不断的群山峡谷间,峡口处两根巍然屹立的天然岩柱映入眼帘,当地人形象地称其为“长柱子”,藏语意为尕楞,成为进入尕楞藏族乡的“门户”。

尕楞位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城西南角,距县城35公里,属半农半牧藏族乡镇。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美丽藏乡,灵秀尕楞。夏吾加 摄

此时,在尕楞乡洛哇村,村民扎西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垃圾清运车前往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等区域集中清理废旧农膜和垃圾。“春耕已结束,翻出的废旧地膜必须及时清理,绿色耕种、低碳生活已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据了解,为达到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互促共赢的效果,尕楞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着手推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乡建设,深入推进“禁塑”行动,全力打造生态美、环境美、自然美于一体的美丽藏乡、灵秀尕楞。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尕楞乡地处偏远,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较弱,但有0.093万公顷的耕地、0.933万公顷的林地和0.667万公顷的草山,而高达55%的森林覆盖率更是让尕楞乡成为海东市第二大原始森林区,形成山头是茂盛的原始森林,山腰是百亩露天蔬菜、百亩花椒基地以及黑青稞、马铃薯、油菜花、良种等四个千亩农牧业主导产品和特色品牌基地,山脚是绿水绕‘城’、充满浓郁藏族风情的村寨等原生态景观。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农牧业生产过程中,坚持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持续生态保护。在省委宣传部强有力的帮扶下,更是走出一条独特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尕楞乡党委副书记夏吾加介绍。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自2015年10月,省委宣传部联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尕楞乡牙尕村、哇龙村半农半牧、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等实际,先后选派三批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对两村35户156人脱贫户进行精准结对帮扶,并协调80万元资金修建农产品综合加工厂;建设两村文化广场、活动室、硬化村道、修建便民桥,安装太阳能路灯,着力打造高原美丽乡村。

与此同时,省委宣传部启动“情暖藏乡”奖助学工程,每年对全乡考上高职、本科、研究生院校的学生分别发放1000元、2000元、3000元奖助学金,累计为尕楞乡219名学生发放奖助学金34.5万元,发放学习用品320套,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20余万元;在尕楞乡中学建成少年宫,并协调省教育厅下达315万元教育发展资金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切实改善藏乡办学条件。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省委宣传部驻牙尕村第一书记田海强,在深入了解尕楞乡的实际情况后,今年所考虑的第一件事情是如何将“党建+生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

田海强指着牙尕村旅游示范村建设规划图说:“你看,牙尕村属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品味,让旅游产业链带动群众致富,今年以‘一心一带三区’为发展思路,以已建的旅游接待点为中心,形成辐射全乡的全域旅游观光带,着手打造山林旅游区、千亩生态油菜花海观光区、原始森林原生态旅游区,景区辅建观景台、森林牧场、烧烤基地,真正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尕楞乡党委书记索南东智介绍,今年尕楞乡将做强特色农牧业,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推进撂荒地复耕复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做优特色旅游业,探索“互联网+旅游”模式,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灵秀尕楞精品森林旅游线路,持续做好热森客生态旅游景区至仁务桦木林“一景两点”特色环游线路;做大特色种植养殖业,着力打造“245”特色种植养殖基地,打造“两个百亩”基地、“四个千亩”基地和“五个特色养殖”基地,并完善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牧业全产业链。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5/11/archives/1630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11 10:02
下一篇 2022-05-11 1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