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军:田径场上的“军人”教师

2022060306104992

2022060304150920

“张队长好,没想到你回到学校几年了还特意来看望我,太让我意外了。”6月3日是端午节,新田县龙泉一小张小军老师携妻,专程到石羊镇龙眼头村看望原结对帮扶户陈先福老人。

张老师自1994年脱下军装当上人民教师以来,一直从事体育教育教学。张老师是新田县龙泉一小教师,学校工会主席兼六年级体育教师。他从教二十九年来,所到之处,每个学校都由原来的体育薄弱学校成为体育强校。“我要做的事就得想方设法去做好,永葆军人气质是我的个性。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老师说军营铸就了我这个性格。

       迎难而上努力创新

2015年,张老师因工作需要从乡村学校调入县城龙泉一小。龙泉一小学校的体育设施欠缺,没有运动场,没有跑道,运动队的训练场地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条件下,张老师带着学生去新田一中、二中田径场训练,在城郊的空地、山坡训练,用无数辛勤的汗水刷新了学校体育成绩。他带的学生团队,在全县历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四年蝉联团体总分第一、田径第一、乒乓球总分第一,从此,龙泉一小从一所体育薄弱学校成提升为新田县体育强校,学校多次获得团体精神文明奖,为新田一中输送了50余名体育特长生。

      心系学校,以校为家

2018年,张老师自担任龙泉一小的工会主席以来,工作上率先垂范,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以校为家。在对待教职工的问题上,与他们相处和谐融洽,深入各教师办公室,与他们促膝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力求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及工作方面的困难。遇有思想包袱的教职工,便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积极排解教职工的不良情绪,真正做到了教职工的知心人,领导的好帮手。

在工作之余,张小军还积极组织学生家长们一起学习交流,化解家长与学校的误会,教给学生家长与孩子们沟通的方法,讨论对问题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组织教师与家长们共同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既化解了一些老师与家长的误会,还增进了老师与家长的感情,更好地促进了龙泉一小的学校工作。“张老师工作上能随叫随到,从不打折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受到全校老师好评。”从该校校长蒋海兰里了解到张老师不愧为学校的“好标杆”。

       情系村民,尽心帮扶

张老师从2017年6月至2020年9月,被学校派到石羊镇龙眼头村扶贫,并任扶贫队长。他坚持既扶贫又扶志的工作理念,为龙眼头村取得脱贫攻坚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扶贫期间,他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助,更从思想上进行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组织老师积极开展科技、文化进村活动,成功举办科技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35人次、技术人员8人次、劳动力120多人次;成功组织2场文艺演出活动,赠送科技书籍材料,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满足他们对农业科技的需求。为做好结对村文体基础设施援建工作,他四处奔波争取上级支持,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困难3件,帮助龙眼头村建设了一个羽毛球场,安装了一套健身路径,并配套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同时,他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募捐活动,共向村里捐款2000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户共6户19人,资助贫困学生入学就读2人。张老师结对的贫困户陈先福老人脱贫致富后,还念念不忘张老师的真心帮扶,经常电话里互相问候。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张小军老师从教二十九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不平凡的业绩。2000年他被评为全县“优秀体育教师”;2001年参加全县体育优质课评比获一等奖;2019年、2021年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连续20年被评为新田县“优秀教练”。

“成绩只代表我的过去,只要我身体还行,还会继续带领学生冲刺一个个制高点、取得好成绩。”张老师每说一句话都表现出他那军人的个性和气质。(文/图 何新瑞 沈石金)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2/06/03/archives/16976

(20)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2-06-03 11:04
下一篇 2022-06-03 16: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