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企安全生产组织服务水平的具体对策研究

——以生产运营中心在企业治亏创效发挥作用为例

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困难和挑战,安全生产组织服务应该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将精细化水平贯穿于生产经营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努力发挥其作为“稳定工程”和“动力工程”的作用,引导职工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主流价值观,真正使中心管理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本文结合生产运营中心在治亏创效期间如何服务各区队与职工进行了探析。

在煤炭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内部增量不足、减收增支因素增多、资金需要巨大等诸多困难与挑战的严峻形势下,除煤炭企业外,煤企生产单位也须结合企业实际变化,始终将服务中心服务职工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中心精细管理的重要一环予以强力推动,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创新 意识、发展意识,助力企业形成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应对危机、推动企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合力和正能量。

新形势新常态下,该中心安全生产也受到了影响。一方面是受环保政策制约,另一方面是随着矿井“停产检修或放假”政策的逐步实施,该中心供煤量出现大幅降低的现象(预计在10%左右)。同时,受周边小矿井关闭和缓建政策的影响,各用煤单位报停减容正在增加,基本费用收取也出现了大幅减少,供煤结构性亏损短期内很难以改变。该中心作为集团安全生产供应主要单位,坚持“基层一线不放假,机关最大限度轮岗放假”的原则。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职工难免出现浮躁不安或工作氛围不和谐因素。

具体措施

1.主动适应新形势,改变工作方式,增强凝聚力

企业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要引导广大职工认清政治方向,理顺工作思路,把服务好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广大职工的信赖,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组织建设、制度落实、职工活动等方面,不能拘于一种模式。根据具体情况,怎么方便怎么做,注重实效。扩大工作覆盖面,深入职工,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不断改进形式和方法,为实际工作充实新内容。

煤炭形势极其严峻,治亏创效任务十分繁重,既要打好歼灭战,又要打好攻坚战,一定要把饭碗牢牢的把握在自己的手里。一定要积极做好环保工程项目工作,全力以赴多出煤,在减轻中心经营压力的同时,所以首先要保证和节约现金流;其次是要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在当下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生产运营中心一定要充分发挥个人才能,想尽一切办法,努力修旧利废,节约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结合煤炭行业技术性强,发挥广大职工的特长,利用一切时间“修学储能”,苦练技能,为生产运营中心成立做足准备。

2.创新服务载体,提高服务广大职工的能力

生产运营中心要结合该各区队职工特点和企业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服务职工的各项活动。同时根据行业特色,打造“品牌”工作,以岗位奉献、职业素质为标准,以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激励更多职工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人文关怀”,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广大职工融入企业工作中心,凝聚广大职工的力量,在难、险、重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对企业管理能力、职工综合素质、岗位技能的检验,所以,生产运营中心应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广大职工搭建平台,形成全员参与、共同促进、共同创新的良好局面。

3.转变观念,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

担当是立业之基、成事之要。担当就要求大家在是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候敢于亮剑。所以,广大职工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而且要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自觉加强个人修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到信念不移,精神不垮,劲头不松,脚步不停。不断加强政策、业务等方面的学习,把所学的业务技能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争取一专多能,同时,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应时刻保持一种实在、自然、勤奋、向上风格,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在工作实践中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扎扎实实打基础。

形式发生巨大变化,大家的思想观念也要发生巨大的转变。面对当前基本形式,职工群众非常关心煤炭经营形势和经济形势,所以生产运营中心一定要引导好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为广大职工讲解当前形势, 转变工作思维,加强职工思想引导工作。并深入班组,为职工宣传公司(陕北矿业)当前的主要政策以及该中心的形势。在这个过程中,生产运营中心必须示范和引领广大职工主动适应企业的变化,运用新方法加强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职工思想的引导。

注重职工的心理疏导和调解工作,引导职工成为企业稳定的坚实基地,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要理顺工作思路,大力宣传当前面临着形势和任务,让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增强广大职工的使命感,不能人云亦云,用交流疏导、民主讨论、说服教育等方法引导职工,切实增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针对性的抓好当前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环境。以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及时掌握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帮助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要积极按照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方针,坚持将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透明运行,对公司(陕北矿业)的政策和中心的各项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上情下达,让广大职工做一个明白人,从而及时消除心理负面情绪和不稳定情绪。

切实为困难职工解难题、办实事。企业越是困难,越要积极为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关于加强扶贫帮困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困难职工的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困难户动态档案,加强帮扶救助工作,对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家中直系亲属去世及生活兜底工作及时掌握和帮扶,要让职工子困难其实感觉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同时设立便民信箱,对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需必解的良好氛围。

    结束语

当前,煤企正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职工能否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工作中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生产运营中心服务基层区队、服务职工,提高安全生产精细化水平的一个重点。所以生产运营中心一定要做实以班组建设为引领的创新工作;做活以小型多样的的文体娱乐活动;做好以三项救助为内容的帮扶工作,做优企务公开的民主管理工作,做强学习型、创新性、和谐型、服务型为目标的职工之家,紧紧围绕公司(陕北矿业)的中心工作,竭诚为职工服务,在中心的发展建设中,彰显生产运营中心的作为。(王利雄  陕煤集团柠条塔矿业公司 )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5/15/archives/11314

(2)
风清气正的头像风清气正i媒体
上一篇 2021-05-15 10:30
下一篇 2021-05-15 1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