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京记者“中秋茶话”活动在京举行

 “明月共赏 青山一道”——外国媒体驻京记者“中秋茶话”活动28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北侧花园举行。中国记协负责人刘正荣及书记处成员、部分中国媒体驻外记者、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共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外国驻京记者“中秋茶话”活动在京举行

国际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吕国栋)“明月共赏 青山一道”—外国媒体驻京记者“中秋茶话”活动28日晚在北京恭王府北侧花园举行。中国记协负责人刘正荣及书记处成员、部分中国媒体驻外记者、外国媒体驻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共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这也是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外国驻京媒体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相聚活动。在北京金秋凉爽宜人的晚上,旧友重逢,新朋相识,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用不同的语言畅诉友情,不时传出笑语声声。

本人在这里见到了同一个办公室的俄新社记者安娜。这是我和安娜自疫情以来的首次见面,因为疫情以来我们一直居家办公。

我的老朋友—日本《朝日新闻》的西村大浦也来了。我们是10年前在俄罗斯远东相识的,当时他是《朝日新闻》驻远东记者,我是新华社驻远东记者。在一次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的举行的记者会上,通过日本共同社驻远东记者的引荐,与其相识。后来我们各自回国后再没有联系。几年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一次新闻茶座上我们再度相逢,此时,他已经升为《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而我已经从新华社退休,在给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打工。

在这里我见到了另一个老朋友,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长基里洛夫(老洛),他在中国工作多年,他的外孙女受他的影响也喜欢吃中餐。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张丹也来了,几年前我们利用在杭州参加论坛的空隙,沿着西湖快速行走,自认为走路快的我却跟不上她的步伐,原来经常跑步锻炼身体,所以,走起路来十分轻盈。去年在环球网的组织下,我们一起曾到浙江上虞采访。

中阿卫视的副台长路峰和记者爱莲娜也来了,路峰前年和我一起到珠海采访过,爱莲娜和我曾到浙江义乌和江苏兴化采访过。这位来自乌克兰的姑娘精通英语和汉语。

在这里还见到了一起去义乌采访的伊朗通讯社记者,以及去年新任的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记者,我们曾多次通过微信联系过,今天是第一次见面。

在今天的活动中,新华社原副社长刘正荣首次作为记协负责人出席。他在十分熟悉外媒记者的陈鑫女士的介绍下,向外媒记者一一表示问候。

在活动中,北京的艺人和工匠还向外媒记者展示了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国民乐演奏、中国茶艺表演、中国民间艺术剪纸、手工制作中国结等。

今天参加活动,本人也见识了恭王府的风范。我来北京近50年,今天是第一次走进这个曾经是清朝巨贪和珅的府邸。坐落于北京什刹海畔的恭王府总占地面积为6万余平方米,真是足以藏得下和珅捞取的金银财宝的。

在和珅之后,这里曾是清嘉庆时期庆僖亲王永璘的宅邸,(1851年)清廷赐封此宅邸于恭亲王奕訢,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09/29/archives/9417

(1)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9-28 23:41
下一篇 2020-09-29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