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羊肉:味道鲜美 营养丰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蒙古国表示将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17日晚,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作客《新闻1+1》节目时说,蒙古国成立了由部长牵头的工作组,工作组于8月10日召开了首次会议,中蒙双方工作组将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对接,不久便能见到工作成果。

他说,3万只羊的礼单是有特殊考虑的,蒙古朋友认为绵羊属于温性,是送礼的首选,这寓意着真诚和热情。此外,他们认为羊肉是最好的滋补品,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早日战胜疫情。据了解,蒙方将把这些羊肉献给在抗疫斗争中表现英勇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

蒙古羊肉:味道鲜美 营养丰富

国际新闻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吕国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蒙古国表示将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17日晚,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作客《新闻1+1》节目时说,蒙古国成立了由部长牵头的工作组,工作组于8月10日召开了首次会议,中蒙双方工作组将会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对接,不久便能见到工作成果。

柴大使说,3万只羊的礼单是有特殊考虑的,蒙古朋友认为绵羊属于温性,是送礼的首选,这寓意着真诚和热情。此外,他们认为羊肉是最好的滋补品,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早日战胜疫情。据了解,蒙方将把这些羊肉献给在抗疫斗争中表现英勇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

千百年来,奶食和肉食一直是蒙古人的两种主要食物。蒙古人认为,在奶食中马奶最好,在肉食中绵羊肉最佳。

每年11月的上中旬是蒙古“冬储肉食”的季节。这时,蒙古的肉食品市场最为红火。在首都乌兰巴托几个大的肉食品市场,每天一早,从牧区满载牛羊肉的车辆便源源驶入。市场里的顾客更是熙熙攘攘,真可谓“男女老少齐登场,家家户户购肉忙”。

在蒙古“冬储肉食”这个季节里,牛肉一般切开卖,而绵羊则是整只卖。除了购买牛肉外,乌兰巴托的每户居民至少还要购买5至10只整羊。据统计,蒙古人均年消费肉食为100公斤以上。

在蒙古家庭的日常餐桌上,羊肉是每天必不可缺的食品,并且制作方法繁多。比如:煮肉,将大块的羊肉添加佐料在大锅里煮好,捞出放到桌上大盘内,自己需要吃多少就拿刀切多少,随吃随切;羊肉包子,用煮熟的肉做馅,不放任何菜;羊肉馅饼,用生肉做馅,放到油锅煎熟;羊肉粥,将鲜肉或干肉切成丁放于锅内,加入米、水共煮;羊肉面条,将羊肉切成丁,加入少许的圆白菜和面条共煮。

而在节日的餐桌上,特别是在招待朋友的餐桌上,烤羊肉是必不可少的。其制作方法是:把刚宰好的羊剥皮后,将肉切成大块。在一个金属制的大奶桶中,放一层羊肉,再放一层事先烧红的鹅卵石,层层放好,一般也方入土豆和胡萝卜, 盖严桶盖。再将奶桶放到火上烤,2至3个小时后,羊肉就烤好了。用这种方法烤制的羊肉,不仅其肉鲜嫩无比,其汤也香味四溢。

蒙古人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奶和肉对他们来说,就是粮食和蔬菜。蒙古人喜欢羊肉,一是与其生活环境有关,二是这里的羊肉确实好吃,并且营养丰富。蒙古地处高寒地区,冬季气候异常寒冷,不吃肉是抵御不了严寒的,记者对此深有体会。在冬季,如果不吃肉,饭后很快就感到饿。如果连续两天吃不到肉,饭量就会大增,并且总有吃不饱的感觉。

蒙古羊肉的最大特点是没有膻味。这是因为蒙古草原上生长着上百种植物,而牛羊是吃着天然草场上的草和其他植物生章的。特别是蒙古草原上生长的野葱特别多,羊吃了野葱后,膻味便自然消退。

蒙古的羊肉除了好吃之外,还极富营养价值。蒙古的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B12,以及铜、铁和其他微量元素。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08/18/archives/8952

(14)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8-18 02:09
下一篇 2020-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