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和艺术是年轻人自身的身份认同

国际新闻网消息  11月27日至30日,第三届文明古国论坛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业部部长阿里·阿斯加尔·穆奈桑接受了记者专访。穆奈桑部长表示,中伊两国悠久的历史、共同的文明符号使得两国在文化旅游领域开展合作的潜力巨大。他同时向记者介绍,面对来自西方国家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伊朗本土的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当中重新焕发了生机。

“伊朗和中国都是亚洲乃至世界上最文明古老的国家。”访谈一开始,穆奈桑就说,从历史上很久远的时间算起,一直到现在,中伊两国的关系都非常良好,特别是在文化和经贸关系上。“我们非常高兴加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穆奈桑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对修复古老的丝绸之路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这个倡议也使得伊朗正在加强努力,改善伊朗境内古代丝绸之路的条件。古代丝绸之路这条线上的一些古代客栈,经过我们的修缮已经焕然一新。”

“伊朗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文明和历史,对前往中国旅游非常感兴趣!”伊朗同样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伊朗有超过100万个历史和自然景观,还有超过600个博物馆,“一些古董的历史超过1万年”。穆奈桑相信伊朗的历史古迹、习俗和文化足以吸引众多中国旅客。

除了旅游方面的巨大潜力,穆奈桑在采访中还表示,中伊两国未来还可以在文物修复及保护领域加强合作。穆奈桑向记者介绍,截至201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伊朗世界遗产共有24项。在伊朗境内所有的历史和自然景观中,有超过3.5万处已经登记注册。“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来推进文物的维护和修复工作,在这个领域,我们有非常长久的经验。”他还表示,中伊两国在文物修复和保护领域加强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两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学习,交换经验。

尽管伊朗是世界文明古国,但穆奈桑承认,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流行文化盛行,尤其是美国好莱坞生产的影视作品正在强势影响着全世界的文化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伊朗在内的文明古国相对处于弱势地位。“很多西方国家历史上并没有什么文化,但它们当下正在制造新的文化。我们古代文明国家,说实话,不知道有什么东西(可以拿来抗衡)。”穆奈桑说,伊朗的传统工艺品、传统音乐,以及传统的民族服装都深受世界游客喜爱。在电影方面,伊朗在世界上也非常出名;在诗歌方面,伊朗也涌现诸如哈菲兹、莫拉维、萨迪·设拉子等享誉世界的诗人。“以前,我们的年轻人认为,如果要追求新鲜感和时尚感,是不需要了解伊朗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他们只对西方文化包括服饰、习俗感兴趣。我们需要更加理解年轻人当下的思想和喜好。”

穆奈桑还说,如今,伊朗有很多年轻人爱上本国传统文化研究,在大学里,也有不少年轻人的专业是学习伊朗本土传统文化艺术。“在工艺品领域,很多工艺品专家都是年轻人。伊朗的年轻人逐渐发现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是他们自身的身份认同。”他呼吁,中伊两国政府有责任进一步介绍并推动本国的传统民族文化在当下的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12/05/archives/7134

(0)
新闻中心的头像新闻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12-05
下一篇 2019-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