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中国记录通讯社消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赵立凡)4月3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和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承办的“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在西安开幕。

“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来自港、澳、台和内地的70余位学者,结合文明起源、考古发现、地下文书和流传文献,探讨黄帝、黄帝陵、黄帝文化、黄帝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及现代价值。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启方、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参加开幕式并发言。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主持开幕式。

“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西安开幕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启方在发言中表示,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对历史文化要注重发掘和利用,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找到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中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治国智慧,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发掘黄帝陵祭祀文化的现代价值提供了思想指导。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按照总书记的指示,陕西省委省政府以“提升论坛质量、内涵和影响力,展示中华文化标志性成果,打造具有卓著声望的高端学术品牌”为目标,通过黄帝文化论坛,进一步展示陕西地区文化资源的独特地位、深刻内涵及其在当代的传播与推广价值。努力把黄帝文化论坛办成阐释中华文明价值、表彰当代文化创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关注的学术研究与文化推广平台。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在讲话中表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已经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筑梦、铸魂的民族圣地。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当前,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深入研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从思想观念方面看,“道法自然”“以民为本”“大同”等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且是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从人文精神方面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人”为主体的文化,人文传统深厚。坚定文化自信,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深入研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并且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发言中表示,学术界通过文明起源、考古发现、地下文物和流传文献,探讨黄帝、黄帝陵、黄帝文化、黄帝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及现代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疑是一个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西北大学根植于陕西这方渗透着中华文明精髓的圣土,坐落在蜚声中外的十三朝古都西安。117载的风雨历程,始终视创造文化新知、传承人类文明为己任。早在创建之初,西北大学就坚持“学风当绍横渠之大,文化求复汉唐之隆”,提出要培育“博古通今适于世用,砥德励行报以国华”的庠序通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依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应运而生。在张岂之先生的主持和指导下,黄帝与黄帝陵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研究与普及等工作不断推进。近年来,西北大学实施“文化西大——中国文化名片工程”,成立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优秀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同时,主动参与世界文化对话,牵头建设陕西国际汉唐学院,成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当前,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中,西北大学有决心也有信心更好地担当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面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现实需要,汇集中华文化资源,传播中华文化价值,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与会学者将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通过7场大会发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采编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4/03/archives/1064

(0)
采编中心的头像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4-03 15:28
下一篇 2019-04-03 16:5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