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在钢铁技术经济论坛上致辞

2023年11月16日-17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金属学会、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钢铁技术经济论坛”成功召开。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在钢铁技术经济论坛上致辞

国际新闻网山东临沂1118日电(记者吕国栋)20231116-17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金属学会、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钢铁技术经济论坛”成功召开。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在论坛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蒙山沂水,大美临沂”。今天,钢铁同仁相聚在山东临沂,共同出席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金属学会、中国产业基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金属学会、山东省钢铁行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冶金技术经济分会联合承办的2023(第十二届)钢铁技术经济论坛。我谨代表冶金规划院,向各位能百忙之中拨冗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市场环境,钢铁行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钢铁产量保持增长、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运行总体基本平稳。但受国内外需求形势变化影响,行业正逐步迈入减量提质的深度调整期,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降本增效充满挑战,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考验我们的智慧与勇气。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粗钢产量为7.95亿吨,同比增长1.7%;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为7.31亿吨,同比下降1.5%。钢铁产量小幅增长,而钢材消费略有下降。前三季度,钢协重点统计钢企利润总额为621亿元,同比下降34.11%。行业经营效益同比下滑,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势在必行。党的十二大报告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准则。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引领 创新创效”,这是当前全行业发展的关注点。为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将“外延型”经济增长方式转为“内涵型”增长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只有加强成本控制,深度挖潜对标,精准靶向提效,利用技术升级实现以生产高端产品为引领的创新,才能成为真正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钢铁企业,这对于激发钢铁企业活力,赋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023年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型工业化开局之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双碳”目标的提出,钢铁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行业发展应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推动创新创效,对内求效益、向外谋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方可跨越难关、涅槃重生。

展望未来,我们要以创新保安全,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钢铁材料和核心技术,并通过前瞻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提升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优势和后续劲头,实现产品高端化。要以创新促发展,开展共性技术的协同研发,谋划并部署一系列探索性、突破性的研发项目,大力推进成熟先进技术的工程化实践,从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能力水平提升,为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奠定坚实基础。要以创新助转型,促进低碳冶炼、轻冶金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工程推广应用,从深挖降碳潜力、技术经济性角度持续优化和完善新工艺新技术;将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智能化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全面培育钢铁发展新动能。要以创新提效率,在工艺装备、回收利用、能源转化、设备节能、能源管理等环节推动全流程极致能效;进一步完善标准成本体系,明晰成本管理架构、标准化费用定额等成本管控工作,以极致成本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钢铁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实施科技引领,逐步提高钢铁工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冶金规划院作为服务行业发展的研究和咨询机构,始终以推动行业进步为己任。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各位同仁一道,齐心合力渡难关,众志成城谋发展,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1/18/archives/28514

(0)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3-11-17
下一篇 2023-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