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呼吁对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案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呼吁对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案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言论自由权特别报告员凯伊。

2018 年 10 月 23 日

人权

11月2日是“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失踪多日并被证实死亡的事件引发了国际关注。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凯依(David Kaye)在接受联合国新闻专访时呼吁对这一事件展开国际调查。

戴维∙凯依表示,他和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以及联合国被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都呼吁对卡舒吉的失踪和被谋杀事件展开国际调查,但一些国家还未采取这一措施,这让他感到非常失望。

戴维∙凯依说:“我真切敦促所有国家政府不仅对11月2日‘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做出响应,同时,在当前记者面临如此攻击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强努力,无论是通过安理会、人权理事会,还是说服秘书长这样做。”

戴维∙凯依指出,应该组成一个独立的调查实体,最多由五人组成,来对土耳其当局在过去几周内暗中与媒体分享的信息进行评估。他们可以调查可能的目击者,与人们进行谈话。他们可以进行各种评估,并就事情的原委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份可信的报告。虽然报告可能无法回答每一个问题,但它将确认谁是肇事者,以及究竟发生了什么,然后让国际社会来决定应根据这些信息采取怎样的行动,否则,国际社会将会一直针对案件的事实和真相不断地争论下去。

据报道,沙特阿拉伯知名记者贾马尔∙卡舒吉在10月2日进入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后便行踪不明。沙特当局19日证实卡舒吉已经死亡。

卡舒吉事件发生以来,沙特遭遇了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土耳其调查人员向媒体表示 ,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遭到了“有预谋的杀害”,沙特派遣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团队执行了杀害卡舒吉的任务,其遗体遭到肢解并被运出了领馆。

卡舒吉曾担任沙特王室顾问,自去年以来一直在美国居住,为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撰写专栏,且经常在阿拉伯与西方的媒体上发声,对沙特政府的一些政策进行批评。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及多位人权专家均敦促沙特和土耳其两国公开已知情形,并要求对事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全球众多知名企业和多个国家的官员也纷纷取消前往沙特出席该国举办的一次重要投资会议。

联合国数据显示,在2006年至2017年这过去的十二年中,约有1010名记者在报道新闻和将信息带给公众的过程中被杀害。而在90%的案件中,凶手并未受到惩罚。有罪不罚现象导致了更多的杀戮,也往往是冲突恶化和法律与司法制度崩溃的征兆。

联合国大会在2013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这一历史性的决议谴责了针对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所有袭击和暴力行为。决议也敦促各会员国全力以赴防止暴力侵害记者和媒体工作者的行为,确保追究责任,并将犯罪行为人绳之以法,确保受害者获得适当补救。决议还促请各国推动建立一个有利于记者在独立且无任何不当干扰地情况下开展工作的安全环境。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8/10/24/archives/19126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18-10-09
下一篇 2018-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