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再次确认没有迹象表明乌克兰存在秘密生物武器计划

联合国再次确认没有迹象表明乌克兰存在秘密生物武器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Dana Sacchetti
乌克兰距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两公里处普里皮亚季的废弃建筑。

近来俄罗斯不断声称乌克兰存在一项秘密生物武器计划。对此,联合国裁军事务负责人今天再次向安理会确认,联合国不了解存在任何此类计划,对此既没有授权也没有技术操作能力来进行调查。

在今年3 月 11 日和 18 日,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已经向安理会表明了这一点。

在今天的会议上,裁军事务厅主任兼副高级代表托马斯·马克拉姆(Thomas Markram)表示:“今天情况依然如此。”

俄罗斯联邦、美国和乌克兰都是1972 年《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和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的缔约国。

诉诸关切的途径

马克拉姆解释说,《公约》确实包含了缔约国可以采取的一些措施,以解决对其他缔约国活动的关切或怀疑。

例如,根据第五条,缔约国可以通过国际程序,包括在双边基础上,相互协商并合作解决任何问题。他指出,其中一个程序是根据第六条召开协商会议,此外,还有其他可能性。

马克拉姆说:“因此,我鼓励任何对履约问题存在关切的缔约国使用《公约》规定的程序。”他表示,裁军事务厅随时准备支持缔约国根据《公约》可能决定使用的任何程序。

俄罗斯:东欧生物安全遭到威胁

俄罗斯大使涅边贾表示,该国要求召开今天的会议。这是关于这个主题的第三次安理会会议。

他表示,俄罗斯继续收到证据表明,美国国防部正在与俄罗斯西部边境接壤的地区开展具有秘密军事性质的危险生物项目。

他说:“这对我们国家、地区的生物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鉴于这些生物威胁的跨境性质,对整个世界也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然而,正如马克拉姆所证实的那样,乌克兰和美国都没有在根据《公约》规定的报告中包含有关这一威胁的信息。

涅边贾表示,只有通过俄罗斯的“特殊军事行动”才能防止这种危险活动。他提请注意“3007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乌克兰专家在美国同事的监督下,从第聂伯河、多瑙河和其他水道采集水样,寻找伤寒等病原体,然后将样品送往美国。

他说,合乎逻辑的问题是“为什么?”。他补充说,看一眼乌克兰的水源地图就足以明白,这些结果可能会被用来在俄罗斯、亚速海和黑海以及东欧制造一场生物灾难。

除其他指控外,涅边贾还指控乌克兰试图在俄罗斯联邦范围内传播危险的生物气溶胶,并指出乌克兰在 1 月份收到了 50 架配备进行此类攻击能力的无人机,而美国则通过分包商为此类活动提供资金。

他表示,2020 年在卢甘斯克发生的另一起使用“假币”作为结核病载体的生物事件危及发现这些假币的儿童们。他说,“这些钱感染了一种生物活性肺结核”,并声称,这证实了“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趋势”。

涅边贾还声称,其他证据表明美国科学家在哈尔科夫的 3 号医院对精神病患者进行实验。

美国:“离奇”的说法,阴谋的论调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尔斯对联合国裁军负责人被要求加入今天“真正滑稽的对话”表示感叹。他指责俄罗斯在继续对乌克兰人民进行残酷和不人道的攻击的同时,再次利用安理会作为平台,散布有关乌克兰的虚假信息和阴谋论。

他说:“俄罗斯通过这些荒谬的会议一再贬低安理会。” 他指出,无休止地声称乌克兰存在化学和生物武器计划是绝对错误和“荒谬的”。他说,在对有毒钞票、对精神病患者的秘密治疗和保密协议做出的“离奇”断言中,“俄罗斯代表团的谈话要点好像来自一部糟糕的间谍小说。”

化学武器使用记录

米尔斯表示,这些说辞遵循了一种障眼法的模式——俄罗斯对他国的指责恰恰是他们已经犯下或打算犯下的行为。他告诫道,在密切关注俄罗斯军队自己打着幌子发动学或生物攻击的可能性之外,不要丝毫相信这些“荒谬至极”的说法。

他指出,不应忘记的是,俄罗斯在使用化学武器方面有着长期且有据可查的记录,包括企图暗杀和毒杀总统普京的敌人,包括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y Navalny)。

中国:应全面澄清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表示,“生物军事化活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包括俄方材料在内的任何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都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方再次呼吁相关当事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对有关疑问作出及时回应和全面澄清,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2/05/14/archives/16467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14 08:03
下一篇 2022-05-14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