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新年伊始,从江县在继续全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结合旅游市场需求积极探索开拓旅游发展新路径,以地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为依托,着力打造三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促动旅游市场客源互流线路互连。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小黄侗寨千人侗族大歌文化艺术节。梁辉波 摄

从江县拟新打造三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分别是“音乐贵州·侗听从江”跟着声音走侗寨、“乡土中国·稻饭鱼羹”我在加榜有块田、岜沙苗寨“我从大山走向世界”。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加榜梯田。张成武 摄

据介绍,坐落在“中国乡村旅游一号公路”环线上的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侗歌窝”,也是有名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村寨。全村873户4100余人,目前村里开办有“传歌堂”有68所,男女歌师107人,不同年龄段的歌队100多支,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主要发源地。近年来,不仅有无数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聆听美妙的侗族大歌,还吸引韩国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外的中小学生旅游团队前来开展侗族大歌研学活动,体验当地多彩浓郁的民风民俗。“音乐贵州·侗听从江”跟着声音走侗寨,这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应运而生。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游客在加榜梯田领种田块捉鱼。杨光倩 摄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游客在加榜梯田体验农耕文化。杨光倩 摄

“乡土中国·稻饭鱼羹”我在加榜有块田,是从江县拟新打造的第二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加榜梯田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区的加榜乡加车村境内,是从江月亮山百里梯田中最为精华的核心景区,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被誉为“中国三大最美梯田”之一,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并且被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点赞推荐。这里的人们至今在梯田里沿袭着古老的“稻鱼鸭”复合系统传统农业生产方式。2016年加榜梯田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为满足游客需求,从江县不断丰富加榜梯田景区的旅游服务业态,推出“我在加榜有块田”活动,游客可以在领种的梯田里种稻放鱼养鸭,和家人体验古老的农耕文化,收获自种自产的绿色农产品。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小黄侗寨“传歌堂”。张琪 摄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岜沙苗寨云上月亮山非遗工坊。叶子 摄

岜沙苗寨“我从大山走向世界”,是从江县在结合岜沙苗寨古老神秘的基础上潜心打造的一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岜沙成年男子头蓄长发,身着青衣,肩扛猎枪,腰挎砍刀,形象威武,被誉为“活着的兵马俑”。岜沙人世代崇拜树木,每个人一生都有三棵树,分别是:生命树、消灾树、常青树。千百年来,岜沙人一直秉持着“人即是树,树即是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岜沙苗寨风情浓郁,习俗古老,特色鲜明,被专家学者称为“苗族文化的活态博物馆”。如今,岜沙苗寨旅游景区开办有“云上月亮山非遗工坊”、岜沙印象等集研学、体验服务一体化的旅游服务站点,游客在这里可以研古今、学刺绣、吹芦笙、品香茗。

贵州从江县:打造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

资料图:岜沙非遗工坊刺绣体验。柴敏 摄

从江县打造并将推出的这三条亲子研学主题旅游线路,不但逐步改变了该县旅游品牌产品和旅游市场渠道单一的现状,而且对旅游渠道市场进行了有效资源整合,提升了“养心圣地 神秘从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文 梁雨   编辑 王玉伦)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24/archives/30621

(3)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4-01-23 16:22
下一篇 2024-0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