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6月6日贵州省从江县宣传部、从江县旅游局主办,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从江县岜沙村举行,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贵州学派学术委员会主席顾久,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贵州学派总顾问潘维明,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赵宇飞,著名文化学者、亚太动漫秘书长王六一,夜郎谷创办人宋培伦,贵州学派秘书长殷平,北京中国动画协会常任理事郭燕,从江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孟荣林主席,姚元炳副县长等参加揭牌仪式活动。顾久主席在揭牌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岜沙红旗美术馆开馆。

活动由著名主持人夏正华主持,摄影师周文学、刘斌。来自北京、广东、深圳、四川、宁夏等地的嘉宾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文化活动,得到云尚酒店、贵州创和服饰有限公司、贵州国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宝留云画材等单位支持。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6月8日在从江县銮里会议中心,由从江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民宗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局、县投促局、神秘从江公司主办。参会的省内外专家有:顾久、王六一、宋培伦、潘维明、殷平、郭燕、王良范、王晓卫、李勇、张贵东、彭天朗、吴老满、陈小六、代从友、邓双丰等,会议由陈红旗主持。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集思广益,探讨如何在保护和传承岜沙村寨文化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与会者将包括文化保护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社区居民等,他们将分享经验、提出建议,并寻求解决方案。研讨共分为八个主题:

1. 乡村文化的价值与意义;2. 乡村文化遗产保护策略;3. 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4. 社区参与与乡村文化保护;5. 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与整合;6. 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推广;7. 乡村文化旅游与社区发展;8. 乡村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著名文化学者,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学派学术委员会主席顾久先生发言

陈红旗具有坚守、信仰和灵魂。乡村是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我们被西方的现代化给圈了进来,①物质欲望,②贫富不均,③竞争,以上三点让人物欲满满,被富人带动、狂奔,大家都处在一种焦虑之中。岜沙比农耕社会更早,是狩猎的民族,他们敬畏自然,他们种水田、插秧都要请鬼师。歌唱家阿幼朵讲:小时候睡觉时,阿妈都要叫把凳子摆正。岜沙人相信万物有灵,他们遵守纯朴的村规民约,真诚相处。乡村经济发展不是消费经济,而应该是消遣经济。岜沙人是幸福的,岜沙文化应该好好的保留下来。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著名文化学者,亚太动漫秘书长王六一先生发言

岜沙历史很久远,它是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人类早期狩猎、采集的村寨,唤起人类早期文明的记忆。岜沙文化应该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陈红旗31年留下来的岜沙造像,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从人类学、社会学都可以挖掘出价值,这实在难得!陈红旗画岜沙如同法国画家高更到南太平洋塔希提岛去寻找原始的艺术,表现原居民的原始状态。我们不能光高速发展经济,高更正是在西方高速发展经济的时候到了塔西堤岛,这正如陈红旗到岜沙。陈红旗创作出了文化品牌,拓展了岜沙文化的外缘,展开了与国际文化的对话,这次活动就是做了一个好的尝试!从江应该利用名人效应,以后做动漫、诗歌、音乐会、展开与国际社会的对话,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贵阳夜郎谷创始人宋培伦先生发言

70年代我和曾宪阳来过岜沙,有点不太一样。我讲我自己,我到农村快40年,先到麻涡村寨。当时我和陈红旗很像,都是在追求一种农村生活,喜欢农村,农村是一种和谐。北京过了马路,车多了,就走不回来!当年在麻涡村建了画家村,在全国很有影响。85年到深圳建锦绣中华,后来到美国。97年我建夜郎谷,它是我儿时记忆中的屯堡,我一个人在那里乱堆乱搞,很随意地建,最后变成了一个我心中的夜郎国。现在我帮助周边村民脱贫,他们在夜郎谷里开店经营我都不收房租,村民都讲宋老师是活菩萨!我只收10一20元门票钱,我原来也没有想到乡村振兴。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著名文化学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原部长,贵州学派学术委员会学术总顾问潘维明先生发言

我用二十多年拍摄中国农村,四千年中国农村的现状,在美国日本是看不到的,唯有中国的农耕文化延续下来。我出版的第一本书是用蜡染布做的封面,连续五年销售第一。陈红旗是大家!坚持了三十一年,一个村子与一个艺术家的坚守完美闭合。我见到美术馆里面的作品都是精品,这在世界美术史都留得下来。占里侗寨这种保护在现代化浪潮下很容易被摧毁。我在墨西哥见到一个商店,用一个很夸张的人物表情招贴放在店里,店主从27岁一直做到90岁,影响很大。岜沙应做成这样,有一个形象符号,岜沙文化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岜沙有点脏乱差的现象,有规划,不建设也不行。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贵州学派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殷平发言

从江是一个民族风情底蕴浓厚的少数民族县,这里有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还有中国“最后一个持枪部落”岜沙苗寨。如何保护和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我认为从江要大发展,首先政府要高度重视,全县一盘棋,紧紧抓好宣传,特别是自媒体宣传,可邀请网红千万大咖到从江,以侗族大歌为龙头多搞有影响力的大活动,原汁原味保留传统,让村民们通过活动,带动人流量自然增加收入。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中国动画协会常任理事郭燕发言

岜沙红旗美术馆符合中华文化战略,文化传承,我们应该做从江品牌、贵州品牌、走出国门。红旗美术馆是个很好的品牌,政府学者应该扶持。扶强、扶大、扶品牌。王六一和我做的亚洲青年动漫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村B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著名人类学者,贵州大学教授王良范发言

顾久讲得好,是一个宏观的思考。人类将走向哪里,不是经济能决定的,2005年我接待2个日本人类学家来占里,他讲日本老人很富足,但内心很恐惧,他们在占里看见这里的老人更幸福。保护和发展是一个高难度课题。保护不能被利用,应该让他们自然发展。旅游是一种好奇心产生,一个社区被外来输入和经济所破坏,就会灰飞烟灭。从江旅游留给我们一个巨大空间,原住民发展旅游了,旅游和保护是前后台关系,前台是旅游,后台是他们和自然千百年来形成的关系。要保护好社区,保护好他们的习俗。

大歹苗寨原来是一种低能量消耗,人的欲望开发可无限开发,这样对地球损伤很大。现代都市生活是一种依赖,要维护这些需要很大精力。我们要回到一种原初性,岜沙旅游可以这样:一种文化展示前台,一般人看表演和景观。另外一种后台是保护原样性,保护好人文、自然、生态。宋培伦做的夜郎谷强调的是高度互动。陈红旗的岜沙互动更难。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著名学者、贵州大学教授王晓卫作词一首

《采桑子》

——油画家陈红旗教授扎根岜沙三十年

撑天覆地三生树,叶化清辞。茎捧新诗。木屋多情惹我思。

岜沙有俗存今古,嗟尔红旗。似彼青枝。卅载无声荫玉墀。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诗人李勇发言

在岜沙建美术馆是红旗多年的心愿,2015年,大年初五,我带着受伤的腿,和红旗两个人坐长途大巴车来到岜沙,当晚住在枪手滚元亮家,那个画面那个场景至今让我难忘,岜沙人的民风民俗民情是原态的是原生的,有生命的真实有人性的本真。这些年基本上每年都会来一次,但感觉现在的岜沙越来越远离了那散发着苗寨烟火有着厚重乡音让人沉迷其中的气味了。昨天写了一首诗,我发问:当这一代火枪手成为过去之后,我们的岜沙还有新一代能肩负祖辈留下来的生命印痕吗,能从血液里去再现一个族群的风骨吗,我希望看到寨子里的烟火生生不息,看到他们的生命树茂盛地繁衍生息……这里我读一下我写的诗:

《三个火枪手》——致红旗

三个火枪手的叩响

一个苗寨

乡音的呼啸

那不羁的呼喊

穿越烟雨岜沙

在鬼师的生命树上

流淌族人遥远的故事

那个历史在枪声里

燃烧着祖辈的心愿

枪响之后

还有多少后人

走在三个火枪声的路上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画家张贵东发言

我在思考:中华文化到底能伴随我们多久?外来文化在浸湿我们,很多美术馆是建在高楼大厦里,而岜沙红旗美术馆是建在一座苗寨里。让艺术作品走进自然,走进乡村田野,这是陈红旗教授多年的愿望,并希望用艺术作品给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美好未来。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评论家彭天朗发言

站在今天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观景台”上守望岜沙,甚至有一些梦幻和魔幻的感觉。岜沙“保持”的生存生长生活状态,为我们呈现了和今日高速技术文明的后现代社会决然不同的一个微小族群的生活景观。岜沙展示的这种自然文明时代的生态,“规避”了现代性和工业化到来后人类社会遭遇的一系列问题以及面临的普遍困境。作为个案,岜沙在人类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等多重的层面上为现代人寻找精神家园的通道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可能的样本。而“岜沙红旗美术馆”的落成,是和“宏村”、“石节子美术馆”、“羊蹬”等艺术介入和融合乡建的样板一样的又一个成功的典型案例。希望在未来的深入实践中,岜沙红旗美术馆这个苗家山寨上的文艺据点,可以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多沉甸甸的果实。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作家吴老满发言

我讲三点,第一点:一看、二唱、三听。一看岜沙,二唱侗歌,三听占里故事。第二点:政府可以用岜沙红旗美术馆来宣传一个人、一支笔,30年的故事,一个人坐三天的车翻山越岭来到岜沙,每年春节都来岜沙过年,画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很感人!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第三点:岜沙是人类遗倦的最后一个家园,一定要好好保留下去,岜沙保护要顺其自然,要原汁原味地保护好岜沙。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策展人陈小六发言

我们要强调岜沙的唯一性,陈红旗这种文化现象,像这种事件,这种艺术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我们高端的文化人都可以进来,可以在村里做一些艺术活动,让村民们参加。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贵州艺术网创办人邓双丰发言

贵州艺术网创办人邓双丰发言:我以一个旅游者角度来阐述对岜沙的感知与认知,到岜沙一看火枪,二看树,三看服装,四看表演,这些都是非常值得看的。希望能保护好这些原生态。同时可以把更多的原生态的东西呈现给游客,如农耕,织布,染布,祭祀等民族活动。也可以让游客能亲身参与这些活动。这样能更好的留住游客的时间,留住游客的记忆。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贵州国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代从友发言

我希望今后把国台酒带到岜沙,为岜沙美术馆文化推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岜沙荣誉村民陈红旗发言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感动!三十一年来,每年春节我坚持来岜沙画画,把岜沙当成自己的家。岜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个金饭碗,我们不能随便的去破坏它。人生应具有信仰和致善,我这三十多年的坚守是为了教育我们的孩子热爱自然。我很早就意识到,人类可以没有现代科技而生活,但不能没有自然而生存。如果贵州能够原汁原味地保护好一百个自然村寨,这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

岜沙红旗美术馆揭牌仪式暨岜沙村寨文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从江县文旅局局长 潘勇发言

各位学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从江县旅游局将根据这些专家的意见,树立好红旗美术馆的品牌意识。我们将以一个人、一支笔,一个寨,一支枪,一个馆为主线,深入挖掘贵州知名画家陈红旗教授用三十一年的坚守,无论天寒地冻还是火辣酷曙,都难以阻挡画家每年定期到岜沙采风。

岜沙有什么东西让画家如此痴迷?画家又为什么默默无闻为岜沙做了30年的宣传!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揭开面纱,借此把岜沙苗族文化"活态博物馆"向世人展示,为丰富岜沙旅游业态,增加岜沙景区吸附力,提升品牌景区含金量。希望专家们多来从江,多帮助宣传从江,谢谢大家!

这次活动的举办有助于增强社会对岜沙村寨文化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促进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传承,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样,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参与者可以学习到其他地区的经验和做法,为岜沙村寨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结语: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共同认识到,在经济高速发展和经过三年疫情的今天,深入挖掘岜沙苗寨文化和保留村寨文化迫在眉睫,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将对贵州村寨保护起到一个典范的作用。

编辑、记者:王玉伦   通讯员:梁雨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6/28/archives/24540

(0)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6-28 11:31
下一篇 2023-06-29 12: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