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登记财产”服务

202305290234268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库一平台”工作要求,推进新田县营商环境再提升。近年来,新田县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任务,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升级改造,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和抵押登记“零跑路”、多个登记“合并办理”等改革举措,有效提升了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服务质量。

流程再造,便民利企“合并办”。以前,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到登记、税务、住建三个部门交纳3套材料,流转9个环节。目前,该局通过开展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改革,将交易、缴税、登记3套申请材料整合精简为1套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运转,只需要申请、领证两个环节就可以办结,压缩环节70%以上。同时,通过合并办理,在服务对象申请同一产权办理多项登记业务时,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提交,实现一次性申请办理多个登记业务,缩短办结时限达50%以上。自推行“合并办理”服务以来,共推出40多种合并办理业务,累计合并办理业务1000多起。

拓宽渠道,优化服务 “延伸办”。将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无需服务对象在银行、登记部门之间来回跑腿,只需要到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的同时,就可申请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零跑腿”。

降低成本,惠企惠民“免费办”。园区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中小微企业通过书面承诺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自2019年以来,不动产证书(证明)已全部实现邮寄免费送达。办事大厅设置不动产登记自助终端区,向办事群众提供全天候免费自助查询服务,通过全方位的免费服务,切实降低登记成本。

数字赋能,深化改革“网上办”。通过“互联网+不动产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大力推行“跨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可提供足不出户办理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缴费、查询和领取“不动产权证电子证书”等服务。

同时,通过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容缺 办理”、“承诺制”和“企业回访”等机制,推行“交房即交证”登记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今年,新田县自然资源局将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持续优化流程,提升效能,全面加强登记财产营商环境建设。(通讯员 邝雷生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5/29/archives/23912

(1)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5-29 09:32
下一篇 2023-05-29 1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