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送教下乡”助推乡村振兴

2023033107300673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业务能力,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3月29日,新田县住建局、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送教下乡”活动,为100余名乡村工匠“充电赋能”,让“土专家”真正转变为“乡村建设工匠”。

此次培训针对年龄为18至65周岁、身体健康、具备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或者达到初级以上建筑工人的职业技能水平,且具备1年以上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模板工(木工)、水暖工、电工等任一工种现场施工经历的人员,提供为期3天的免费专业技能培训。

培训现场,参加培训的百余人正在全神贯注的听课、记笔记,大多数人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建筑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期间,设置了基础课、技能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内容,通过培训,让乡村建设工匠掌握农房建设政策与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管理以及农房设计、框架结构施工、装饰装修施工、水电暖安装技术等知识。课间,学员们还来到了合鑫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参观门、窗、扶梯等产品的整个生产制作过程,在装饰装修施工上也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将举行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合格者将发放湖南省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我在广州从事建筑工作20多年,很多技术都是自己边做边摸索,现在准备回乡发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培训完之后还要参加考核,通过之后才能拿到合格证书,以后不管是自建房还是去企业,心里也会更踏实,用人单位和用人个人也能更放心。”参训学员张促佳说。

乡村建设工匠长期扎根在农村,熟悉家乡人文环境和资源禀赋,是农房建设施工的主力军,是确保农房质量安全的质检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此次培训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能够持续提升乡村建设工匠施工技能和管理水平,为农房质量安全提供坚强技术保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这次全县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主要是为了培养一批懂技术、扎根农村、服务乡村建设的本土人才队伍,打造建筑工人成长的“快车道”,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县总工会副主席唐红专表示。通讯员 周林凤 唐妍 王文华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3/31/archives/23101

(1)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3-31 10:29
下一篇 2023-04-02 2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