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忘却的纪念——81192 作者:张秋羽

4月1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愚人节,但对我来说,它更有另外一个沉甸甸的意义——81192

为了不忘却的纪念——81192

国际新闻网北京4月1日电:现转发女青年张秋羽撰写的纪念英雄王伟的文章。

4月1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知道,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愚人节,但对我来说,它更有另外一个沉甸甸的意义——81192

请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19年前的今天,风和日丽。飞行员王伟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今晚我值班,不能回家了。”

放下电话,王伟突然接到指示:立即执飞战斗机歼-8Ⅱ,进行监视和拦截。原来,是美军的EP-3侦察机又来了。诶?为什么要说“又”呢?

其实,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派在中国沿海地区的公海对中国进行抵近电子侦听。中国方面会派出战斗机对美国侦察用机进行跟踪、反监视和警告。在美国长期的侦查过程中,一直我行我素,从不理会中方的抗议。但由于是公海,不能动用武器,中国只能憋一肚子气还没有办法。这一次,他们已经到了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了。

这或许本该是一次普通的驱逐任务,又或许从一开始就不是一次普通的驱逐任务。

当王伟开始逼近美方侦察机时,对方依然是不屑的。是啊,站在金字塔尖上、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武器装备的人,在你家门口转一圈又怎样,进来溜达又怎样,我就是不走又怎样,你又敢拿我怎样?警告算得了什么?

但国家的领土、领空、领海,就是国家的尊严,就是国家的利益,就是高于个人生命的一切。如果不开火,南海门户空中主权何在;如果开火,中美两国必战而人民必遭劫难。他没有犹豫。即使是当美军飞机突然转向撞过来的时候,他依然没有犹豫。

“呼叫81192,这里是553,我奉命接替你机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2001年的南海上空,开出了一朵鲜艳的花。那是一个年轻的生命,为捍卫国家主权坚定的信念。

这是81192的故事,是每年4月1日,我心中为了不忘却的纪念。

后来,美军的侦察机受到损伤,在没有通知和许可的情况下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但我国还是出于人道主义角度对机上全部人员予以安置,在全力搜救王伟同志的同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但美方起初依然强词夺理、混淆是非、不愿道歉,几经政治角力,最终在我国的强烈要求下,美方发表了措辞含糊的道歉信。我国接受了美国的道歉,允许机组乘员离境,涉事的EP-3飞机在拆解后由第三国运回美国。

很遗憾,虽然出动了空前的人力物力全力搜救14个昼夜,依然没能找回失踪的王伟同志。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于2001年4月24日在北京举行了命名大会,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被海军党委批准革命烈士。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王伟烈士给我的震撼更为强烈。或许是因为在这已经维持了数十年的和平发展年代,我对保家卫国的牺牲已然感到陌生;又或许是他如同我父母那般的年纪,让我忍不住想,如果他还在,是否能骄傲地看到自己的儿子穿上军装,到海军工作?他或许可以做这样的选择,但是他心怀着更大的理想,那也是千千万万人的理想,是中华民族的理想。

如今的我们,已经不再是那个受人欺凌也只能忍气吞声的国家,十几年的埋头苦干,我们有了歼20,我们有了辽宁舰。我们可以俯冲就是干,我们可以挺直腰杆子。我们每每呼唤81192,却永远不会再迎接到王伟同志返航,但我们每每呼唤81192,都有王伟烈士的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强。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注:81192为美国公布王伟烈士生前录像所驾驶的战斗机编号,但并非4月1日当天他驾驶的飞机,该飞机实际编号应为81194。不管是81192还是81194,都承载着王伟烈士拳拳爱国之心,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王伟烈士的缅怀和追思。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0/04/01/archives/8173

(1)
东营采编中心的头像东营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0-03-31
下一篇 2020-0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