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在福州举办

2019052314221786

5月23日,记者从福州市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9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于2019年5月30-6月1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福州渔博会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商务部批准的国家级渔业专业展会,也是福建省首个经商务部批准的国际性专业展会,开启了福州渔业专业展会新篇章。

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以“商聚福州 渔游四海”为主题,规划展示面积4.6万平方米。渔博会设置“海上福州”主题展区、福建现代渔业馆、深远海养殖装备展示馆、“稻田养鱼”示范展示馆、闽台休闲渔业馆等5个形象展示专馆,配套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首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全球渔业交流合作会议、闽台休闲渔业研讨会、海峡两岸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中国水产商贸大会暨全球闽籍水产采购商大会、渔业品牌宣传推介活动等一系列专业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

一、政策引导,展会市场化运营成效明显。福州市出台了专门的支持政策,从2019年开始全面推行福州渔博会市场化改革。目前,渔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与美国、俄罗斯、越南、印尼、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个专业展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十多个国家级协会建立了协办关系,并依托闽籍水产经销商分布全球的优势,与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建立了渔博会展销联盟。从招商招展情况来看,有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34 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省外的展商占比达到56%,展会期间预计会有1.3 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到会采购洽谈。

二、广泛宣传,品牌效应不断凸显。近年来,依托福州渔博会的展示展销平台,全国各地的特色渔业产业及渔业品牌建设成果得到展示推广,效果显著。今年我们将在继续举办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金鱼文化节、鱼丸节、鲍鱼节、海带节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打造“海上福州”、“稻田养鱼”示范和深远海养殖装备等展示专馆,重点宣传福建、福州渔业可持续发展新品牌、新模式、新思路、新规划。同时,在全面宣传展示过程中,注重促成海洋与渔业项目的对接与落地,目前已征选海洋与渔业签约好项目大项目12个,签约金额超过220亿元。

三、论道启智,渔业渔村振兴与海丝合作相辅相成。渔业渔村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首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邀请国内行业领导、顶尖学者、渔业大县领导、特色渔村村长、企业家及台湾有关专家学者共聚福州,助力中国渔业产业、渔村振兴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跨越。此外,渔业周及全球渔业交流合作会议已被列为中国–发展中国家渔业官员在华培训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今年的会议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渔业共赢发展”为主题,已邀请了澳大利亚、乌克兰、毛里塔尼亚、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南非、日本、印尼、巴西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驻华使领馆官员到会交流,预计今年参会的境内外嘉宾将超过120人。

四、融合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连接两岸、广泛交流是渔业周·渔博会的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和特色。今年在继续设置渔博会台湾展区的同时,举办闽台休闲渔业研讨会及闽台休闲渔业展示专区,届时两岸休闲渔业产业发展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将来榕,研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享两岸业者成功经验,探索合作交流新路径、实现融合发展新局面。6月6日福州市还将在连江-马祖海域继续实施海峡两岸放流增殖活动,投放鱼苗将超过300万尾。(记者林影)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5/23/archives/2087

(2)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记者
上一篇 2019-05-23
下一篇 2019-05-2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