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妈祖金身巡安布福元宵游

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妈祖金身巡安布福元宵游

中国记录通讯社消息(记者林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义主义思想,加快促进莆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响文化旅游品牌。作为2019“妈祖爱·元宵长”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之一。2月18日,莆田举行湄州岛妈祖巡安布福元宵游。

莆田的元宵节民俗活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极富地方特色,且时间跨度长,从正月初六开始到农历二月初二,堪称全国最长的元宵节。妈祖信众们身着节日盛装,以传统执事队伍开道,抬着妈祖神像,一路龙旗飘扬,锣鼓喧天,伴着阵阵鞭炮声,前往湄洲妈祖祖庙迎接妈祖金身銮驾回家团圆。

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妈祖金身巡安布福元宵游

绕境巡安时,沿途信众夹道跪拜,焚香叩首,并把钱币折成花式,为两宫妈祖“挂脰”,花团锦簇,煞是好看。尾厝内屋中供桌上摆满各色贡品,花色齐全;屋外吹拉弹唱,无一不足。引请妈祖驻跸后,一家人争相上香,祈福求安。在子时回銮之前,妈祖驻跸上英宫,宫前大埕盛况空前,摆棕轿、跳火堆、乩童舞蹈、信众游灯等一例欢娱。沿途家家户户焚起火堆,点燃香烛,一路叩拜恭送。随驾执香的人群如潮涌动。临到祖庙钟鼓楼前时,跑来一队年轻人,手挽手一声大喝,迅速拉开,站立两边,为銮驾隔出一条通道来。然后舆夫们扛着銮驾跑上台阶,开始跑宫,送銮驾进寝殿。銮驾进殿以后,满殿满台阶挤满了进香的人群,烟火缭绕,好不热闹。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妈祖金身巡安布福元宵游

妈祖文化和当地民间习俗在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的精心打造下,形成了“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吸引来多方游客。元宵活动除了可以欣赏到传承逾千年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妈祖巡安绕境布福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枫亭游灯及莆田的各种美景外,还可以现场感受垒桔塔、皂隶舞、踏炭火、吃火花、打铁球、爬刀梯等各种民俗活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极大推动了文化和旅游经济产业的发展。目前该市拥有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游客们除了对传统民俗有一个深刻感受的同时,更能体验到全国最长的元宵狂欢之城的热闹和喜庆。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4/09/archives/1160

(0)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记者
上一篇 2019-04-09 09:12
下一篇 2019-04-09 09:1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