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茶,做良心茶,让贵州黑茶走向世界!

陶艺壶、如意杯、上好的黑茶……赵双宁拿捏着恰好的水温,取茶、投茶、冲泡,泰然自若,气定神闲,宛如一位修行得道的艺术大师,并以湄潭人最为盛情的待客之道,迎接每一位访者,传授“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的品茶秘诀。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沉醉于茶艺世界、充溢艺术气息的男子,已然是一位善于经营管理、深谙营销的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掌门人。而他对自己的定位,却仅是一位做良心茶的乡下制茶人。

——重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湄潭手筑黑茶”传承人赵双宁

中国传真 遵义消息(记者王玉伦)陶艺壶、如意杯、上好的黑茶……赵双宁拿捏着恰好的水温,取茶、投茶、冲泡,泰然自若,气定神闲,宛如一位修行得道的艺术大师,并以湄潭人最为盛情的待客之道,迎接每一位访者,传授“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的品茶秘诀。

未标题_全景图5_dh.jpg

难以想象,眼前这个沉醉于茶艺世界、充溢艺术气息的男子,已然是一位善于经营管理、深谙营销的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掌门人。而他对自己的定位,却仅是一位做良心茶的乡下制茶人。

赵总新闻图片_dh_dh.jpg

他说,他与黑茶,与他的“湄江印象”有着不解之缘。

这些年来,在为“黑茶如何走出贵州”殚精竭虑之余,他常沉浸在茶的世界,闻一缕清茶淡香,啜一口后味回甘,让世间繁华喧嚣在水与茶的来回中过滤、沉淀,在最为纯粹的情境中,体验、感悟黑茶之道。

赵双宁的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品牌、管理、营销、茶文化等方面有着丰厚的资源优势,结合湄潭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千百年传统经典加工技术和黑茶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成功塑造了贵州黑茶的经典。

IMG_4854_dh.JPG

“只有以文化为基座的黑茶,才能散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赵双宁看来,只要是民族的、文化的、历史的、世界的就肯定有市场。

赵双宁说,湄潭具有悠久的黑茶加工生产历史。湄潭就是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中提及的夷州古茶区,清光绪《湄潭县志》记载湄潭所产制茶“质细味佳,所产最盛”。

晚清时期湄潭生产黑茶最具代表的人物,陈德轩家有九堡十三湾茶园,制作的手筑黑茶销往外地,杨秀财制作手筑黑茶销往遵义新洲等地。近现代,民国中央实验茶场选址落户湄潭,在湄潭的中央实验茶场《湄潭茶产调查报告》中提及湄潭产有砖茶、虫茶、饼茶等。在试制“湄红”、“湄绿”成功的同时,还试制了砖茶。当时徐国桢受刘淦芝邀请,来湄潭从事茶叶科研生产工作,尤其注重砖茶的发酵研究,并撰有论文《砖茶黄霉菌的发酵作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国营湄潭茶场在生产出口红茶和湄江茶的同时,也生产手筑黑茶销往内蒙一带。

陈德轩手筑黑茶的工艺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得到了“传承人”一代代的完好传承。赵双宁告诉记者,“机缘巧合,我遇到了陈德轩的‘传承人’何殿伦,在不断了接触和了解中,何殿伦认为我是继承这项工艺的上上人选,遂将原汁原味的贵州黑茶传统工艺授予了我,现在我们已获得“手筑黑茶”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司也肩负对这项工艺进行更好的传承与保护重任。”

14960342056370634_dh.jpg

为更好传承与保护“手筑黑茶”传统工艺,贵州湄江印象茶业公司在工艺也进行不断改良和创新。现在该公司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具有完整生产线和基地的砖茶生产企业,拥有黑茶多项知识产权,同时还制定了黑茶企业标准。

SAM_0169

在公司董事长赵双宁先生的带领下。2009年获得遵义市级龙头企业;2010年获得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评为全国边销茶定点企业;2013年被评为市级扶贫龙头企业;“手筑黑茶”已获得县级、市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湄潭手筑黑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青砖茶在2006贵州省第二届茶文化节上,获优质砖茶“拓展奖”, 2009年获第八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2010年获“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优秀奖。2014年公司生产的“湄江印象红茶”获贵州五张名片十大品牌之一。2016年贵州省“三个一”工程中“湄潭手筑黑茶”荣获“特色文化产品”,2017年10月26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公司董事长赵双宁先生评为黑茶类的中国制茶大师(侯选人),2017年12月第六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荣获“2017度贵州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8年在第二批中国食品文化遗产申报暨贵州食品行业十大人物及影响力品牌推介宣传活动中,获”贵州省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获”贵州省食品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2018贵州省秋季斗茶赛黑茶类优质奖,2018年12月第六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会荣获“2018年度贵州茶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奖,“2018年度消费者最喜爱的贵州茶叶品牌”奖。

IMG_4548_dh_conew1_dh.jpg

IMG_4511_dh_conew1_dh.jpg

IMG_4555_dh_conew1_dh.JPG2011年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边销茶定点企业_dh_conew1_dh.jpg

IMG_4550_dh_conew1_dh.jpg

IMG_4547_dh_conew1_dh.jpg

现通过了绿茶、边销茶(黑砖茶)国家QS质量认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无公害认证、有机认证。

IMG_4865_dh.JPG

荣誉证书_dh.jpg

在这个讲究突破、创新的时代里,赵双宁对贵州黑茶的现状和未来,心中早已有丘壑。他说:“做贵州黑茶的目的,是‘传黑茶文化,送世界健康’,要让黑茶走入寻常百姓家,有根基才能有活力。让大家都能感受黑茶、品味黑茶,弘扬中国黑茶文化,逐渐让黑茶走遍世界。”

因此,品质始终摆在“湄江印象”发展的第一位,也是其立足之本。

赵双宁介绍说,黑茶是发酵茶,统称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属于后发酵茶,在发酵过程中分解茶叶中各种有机物,增加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茶叶里含有多种有助于消化,调节肠胃和血脂的有效成份。对于以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的人群而言可以帮助消化吸收,调节内分泌系统,平衡膳食营养,调节血糖血脂,能够预防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2019040304303090

1

资料显示,边疆属于气候干燥、沙漠、戈壁、高原的荒凉地区。那里的人民以肉类和奶酷为主食,必须饮用黑茶帮助消化、代谢、增加皮肤弹性、维生素、氨基酸、各种蛋白质、微量元素等,他们把黑茶称为“生命之茶”。黑茶逐步成为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在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形成了口头禅:“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因此,黑茶主要的消费市场集中在我国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此茶也被称为“边销茶”。历朝历代政府把边销茶作为治边安邦的政治手段,同时作为朝廷的战略物资进行管理和储备。

计划经济时代边销茶是国家严格控制的二类统购统销战略物质,主要由湖北赵李桥茶厂、湖南安化茶厂、贵州桐梓茶厂和四川雅安茶厂等国营企业定点生产,计划供应。改革开放以后,随着西北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砖茶消费持续增长,近年来的市场需求量在10万吨以上。自2004年边销茶政策彻底开放以后,一方面随着国企的不断深化改革后,国有企业边茶生产能力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由于边茶生产相对名优茶而言劳动力强度大,利润薄,新近资本较少致使总体生产能力严重不足,而黑茶市场空间相对较大。

赵双宁说,近年来茶文化的兴盛,茶叶消费出现新的热潮,更多的年轻人、新生代成为茶叶的消费主体,饮茶文化已经逐步形成了社会的大众风尚潮流。再者,社会处于快节奏发展,竞争压力逐渐上升,生活饮食规律失调,越来越多的白领以上阶层人群成为亚健康体质;加之,改革开放以来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等综合因素,人们都追求绿色、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目前,大量的专家学者开始深入研究黑茶,对黑茶的成分、素理性质、药理作用、保健功能等各方面进行科学试验论证了黑茶的安全性,向世人揭开了黑茶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综合以上因素,黑茶的消费市场已经在沿海和内地发达城市开始形成,并且在国外已经刮起了饮用黑茶的风。

4

赵双宁告诉记者,湄潭县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全县无重工业企业,污染指数极低,环境质量高。境内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属于酸性砂石黄壤,土层内富含各种氨基酸和微量无素,PH值4.5—5.5之间,有着优质茶树种植的优越条件。

“湄潭是贵州茶叶第一县,茶叶是该县第一大经济产业支柱。全县投产茶园60万亩,产值50亿元,已建成的无公害茶园60万亩,未来5—10年产值将翻一番。但由于相关联的茶叶加工产业没有形成,茶叶的开发利用率仅占全县茶叶总量的25%,中低档茶叶和茶叶边角原料占75%。因此,大部分的茶叶资源被浪费,直接造成茶业产值损失。”说到这,赵双宁满脸的惋惜溢于言表。

“想要把湄潭的黑茶推向全国,推向国际市场,首先必须保证黑茶的品质……”

IMG_4751_dh_dh.JPG

微信图片_20170720162951_dh.jpg

微信图片_20170725072312_dh.jpg

目前,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湄潭县唯一一家生产边销茶的企业,拥有完整的砖茶生产线,全方位的品牌策划团队,广泛的销售网络和多层次销售渠道。砖茶生产技术属于公司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独立知识产权。公司黑茶年产量10000吨,收购利用约1.5万吨的茶叶原料,开创了湄潭县边销茶产业的历史先河。

为了提高茶叶品质,该公司根据本地地域特点和茶叶品种,自主创新研发出高中低温重复发酵技术,该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重复发酵技术使茶叶在不同温度条件下重复发酵,交替发酵,深度发酵,相比传统发酵技术而言更能充分转化茶叶中纤维素、果胶等难以分解的有机物质,缩短了茶叶发酵周期。黑茶内的有机营养物质含量增加,营养种类增多,茶叶浸出率好,营养成分吸收快等特点。创新工艺与地域优势相结合条件下,湄江印象黑茶的特点体现出:低氟、富含多种微量元素、“金花菌”含量高于国家标准等。黑茶原料使用的中低档茶叶,“变废为宝”,使周边茶叶产量大幅度上升,有效促进茶产业的发展,促进茶园面积和从业人数迅速增加。一方面壮大了地方的主导产业,另一方面促进了本县产业机构调整。

湄潭历来重视茶产业发展,产业主要发展方向是以红茶、绿茶高端茶为主,大量的低端茶没有受到重视,只有少数低端茶原料被湖南黑茶商前来收购。而湄潭县本土黑茶企业只有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其完整的黑茶生产线、生产设备,成熟的生产技术,带动了湄潭县黑茶产业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该公司以核桃坝为中心,可直接带动附件7个乡镇的近20个茶叶专业村,实现茶青原料的就近收购。可辐射全县60万亩茶园从事边茶原料生产,直接有2.2万种茶农户受益,间接有6.2万人获利,有效促进湄潭茶叶总产量和农户收入的增加。每年可使茶农亩增收800—1200元,全县的边茶原料被利用可为茶农增收2.56亿元。

IMG_4487_dh.JPG

赵双宁说,一旦贵州黑茶的产业形成,可使茶园的综合效益得以提高,增强茶产业的比较优势,有效调动农民种茶的积极性,培育了主导产业,调整农业结构产生了积极影响。市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扩建增加了本地就业机会,有利于物流、人流、信息流的畅通,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得发展。

“目前,黑茶销售区域遍及全国各个地方,核心区域集中在新疆、内蒙古、西藏、甘肃等地区。由于流动资金短缺,每年边茶收购高峰期常常出现原料收购不足,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量。”

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创建,公司坐落于素有小江南之称的贵州省湄潭县“全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县”,被誉为“中国西部茶叶第一村”核桃坝。杭瑞高速、银龙高速、机场快线、湄石高速、G326国道、G243国道交汇于此,周边有遵义、茅台、贵阳、重庆等6大机场,乌江河岸沿江渡码头可载千吨级轮船直达长江,高铁火车站连接川黔渝三地,交通便利,连接各地。是一家集种植、生产、深加工、销售、旅游、开发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元,是贵州省内唯一一家具有完整生产线和基地的砖茶生产企业。公司注册商标“湄江印象”、“平灵”、“梅春” 牌,县属民营科技企业。

IMG_4822_dh.JPG

“让贵州黑茶文化走向全国是我的责任。近两年来我走访了很多省市,拜访茶界专家学者。首先,我们与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攻关,糅合红茶的发酵工艺、六堡茶、普洱茶渥堆工艺、安化黑茶的发花工艺,采用“纯茶曲混合接种”、“诱导发花”等技术。国内首创,具不可复制与超越性;我们借助现代固态发酵技术,利用贵州丰富的夏秋茶资源,先后攻关了“茶叶精准调控固态发酵”“规模化工厂化生产”,“超声高效提取”,“真空冷冻干燥”等黑茶功能性成分高效生产关键核心技术,并将技术成果成功转化应用,已开发出黑茶精华,速溶黑茶、超微粉碎金花菌粉,黑茶茶珍,黑茶面膜,黑茶肥皂等系列产品、第二、我寻找更多合作者,现我们相继成立了广西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分公司;江西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分公司;山东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分公司;内蒙古湄江印象茶业有限分责任公司。第三、我们新组建的专家团队已研发新的黑茶产品,我们即将带着参加2017丝绸之路·黔茶飘香推介活动。做茶没有什么诀窍,我是制茶人,只认准一个理,做好茶,做良心茶,就一定可以让贵州黑茶走出去走向世界。”虽然离赵双宁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迈开敢想的第一步,其余的都不会很难。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4/03/archives/988

(11)
王玉伦的头像王玉伦信使号
上一篇 2019-04-03 12:32
下一篇 2019-04-03 15:2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