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秘书长特使海泽会晤敏昂莱 敦促根据人民意愿恢复文官统治 

缅甸:秘书长特使海泽会晤敏昂莱 敦促根据人民意愿恢复文官统治 
Unsplash/Pyae Sone Htun
年轻人在缅甸参加支持民主的示威游行。

2022 年 8 月 17 日

人权

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诺埃琳·海泽今天在会晤缅甸“事实当局”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大将时呼吁遵循有效、和平的政治道路,根据人民的意愿和需要恢复文官统治。 

她强调,联合国与军政府进行接触绝不意味着赋予其合法性。她指出,缅甸人民有权在免于恐惧和匮乏的情况下实现民主和自决。 

首次访问 

海泽于周二抵达缅甸首都内比都,开始她去年10月上任以来对该国的首次访问。 

在内比都举行的首次会议上,她会见了敏昂莱。双方面对面就缓和暴力、解决多层面危机和推进不受限制、无歧视地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务实步骤交换了意见。 

海泽与敏昂莱及其高级顾问的会晤是联合国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她在会晤后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她作为公正行为体的任务是按照联合国的原则,与缅甸、该区域和全球所有利益攸关方接触,其访问是在她与来自各政治派别和民间社会的行为者进行广泛磋商之后以及在社区继续受到冲突影响之时进行的。 

她说:“联合国秘书长极其关注所出现的人道主义、安全、经济和政治危机。我的访问是为了转达联合国的关切,并提出减少冲突和人民痛苦所需的具体步骤。”她补充说,联合国侧重于向缅甸妇女提供支持,保护和增强妇女权能是实现和平以及任何经济和社会转型的关键。 

特别呼吁 

缅甸最近对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执行死刑之后,联合国曾予以强烈谴责。海泽表示,缅甸的任何进展都取决于暴力的结束以及当地人民生活的明显和重大改善。海泽在会晤中直接敦促敏昂莱大将暂停今后的所有处决。她还重申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释放所有政治犯的呼吁。 

海泽说:“我敦促国家管理委员会落实秘书长的呼吁。我还转达了澳大利亚政府要求释放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肖恩·特内尔的具体请求。我个人呼吁释放所有被关押在监狱或其他设施中的儿童。” 

人道主义问题 

海泽还详细阐述了安理会的最新呼吁,即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充分尊重人权和法治,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充分、安全和不受阻碍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她呼吁立即采取降低紧张局势的具体措施,包括停止空中轰炸和焚烧民房和基础设施。 

海泽表示,她深为关切跨社区的平民流离失所问题,以及需要为人道主义行为体提供更大的空间,以向受影响者提供救生支助。她强调,所有各方必须促进不受阻碍和立即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加歧视,不被工具化。她强调了通过所有渠道进行交付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建立一个包容性的人道主义参与论坛的问题,这是几个主要的族裔武装组织和其他行为体要求她建立的,重点是关注政治危机直接造成的紧急情况。 

缅甸:秘书长特使海泽会晤敏昂莱 敦促根据人民意愿恢复文官统治 
Unsplash/Zinko Hein
缅甸仰光居民为在示威活动中丧生的人员举行守夜仪式。

昂山素季及罗兴亚人 

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最近被判刑。海泽提出了会见昂山素季的请求。她说:“我对昂山素季目前的健康状况深感担忧,并要求她尽快回家。我希望有机会尽快与她会面,因为我个人关心她,而且我相信她是我与所有相关方对话的关键利益攸关方。” 

海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孟加拉国,那里收容了大约100万罗兴亚人和其他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她告诉敏昂莱说,她计划与孟加拉国政府协商,访问考克斯巴扎尔的难民营。她强调缅甸有责任为难民自愿、安全、有尊严和可持续的回返创造有利条件,并确保罗兴亚人的权利和福祉是未来和平繁荣的缅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于恐惧 

海泽送给敏昂莱大将一本《联合国宪章》,这也是《东盟宪章》的基础。海泽强调,主权必须伴随着所有人的发展,不让任何人掉队,并承诺每个国家的每个人都有权平等享有尊严、尊重和免于匮乏或恐惧的自由。她告诉敏昂莱,《联合国宪章》是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的基础,如果要实现和平与稳定,就必须遵守这些规范和标准。 

海泽强调,联合国坚定承诺继续尽一切努力,遵循国际公认的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基于社区的复原力支持和保护服务。她吁请敏昂莱尊重和支持这些努力。她强调,她决心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利用其召集力来解决最弱势群体的保护需求和痛苦,并结束冲突。 

海泽表示,展望未来,她和敏昂莱大将同意进行坦率的对话,注重寻找具有包容性的解决办法,以建设一个和平、民主、反映人民意愿的缅甸。 

混乱局势

去年年初,缅甸军方推翻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随后又对反对政变的抗议活动进行了血腥镇压。自此以后,缅甸一直处于混乱之中。 

尽管缅甸军方统治者在去年4月接受了东盟领导人就恢复缅甸和平与稳定达成的“五点共识”,但几乎没有作出努力来予以实施。 

恢复和平的努力 

今年7月25日,缅甸军方又宣布处决了4名政治活动人士,其中有两人从事民主运动,这也阻碍了其东南亚邻国为恢复其和平所作的努力。对此,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予以一致谴责。 

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柬埔寨外交大臣、东盟缅甸问题特使布拉索昆发出警告,如果缅甸军方实施更多的处决,那么将迫使东盟重新考虑与缅甸进行接触的方式。 

危害人类罪 

联合国缅甸问题独立调查机制8月9日还发布年度报告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缅甸继续系统性地犯下危害人类罪。 

根据媒体报道,自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缅甸已有2100多名平民被杀,近1万5000人被捕。 

民选领导人获刑 

就在海泽到访的前一天,缅甸的一家法院还判定昂山素季犯有4项额外的腐败罪,并在其之前11年刑期的基础上增加了6年监禁。 

缅甸:秘书长特使海泽会晤敏昂莱 敦促根据人民意愿恢复文官统治 
UNICEF/LeMoyne
缅甸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儿基会图片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asia-pacific-news/2022/08/18/archives/1979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17 21:30
下一篇 2022-08-18 1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