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糖“静悄悄”?

春糖倒计时,却似乎少了几分热闹。

国际新闻网【记者袁军   王垣力】春糖在即,相比于往年的热闹,今年却平添几分寂寥。

“马上就到春糖了,但我没感觉到有什么氛围。”浙江酒商吴总在朋友圈里吐槽。和吴总感触相似的,还有不少其他酒商。

今年的春糖为什么“静悄悄”?主因当然是消费能力减弱背景下的库存和动销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糖酒会作为酒企、酒商、消费者三方交流平台的核心功能仍然健在。所谓的“静悄悄”,不过是少了一些喧嚣,多了几许理智。

01

春糖之“静”

相较往年,今年的糖酒会略显冷清。根据笔者采访,部分酒商认为形势不容乐观,甚至有商家对本届糖酒会的招商效果提出了质疑。

事实果真如此吗?

不可否认,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的背景下,糖酒会作为食品和酒类行业的传统盛会,似乎正在经历一些功能上的弱化。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这种传统的展会模式可能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行业的需求。线上交易平台的崛起、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更是对传统展会模式提出了挑战。

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时代的变迁带来了新的挑战,糖酒会串联酒类上、中、下游的核心功能并未改变。糖酒会不仅是一个展示产品和技术的平台,更是一个汇聚行业精英、传递市场信息、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的重要场所。在这里,上游的酒厂、中游的酒商和下游的消费者能够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趋势和发展。这种直接的、深入的交流方式,是线上平台无法完全替代的。

此外,糖酒会还承载着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服务的使命。无论是企业还是酒商,以及相关的咨询、媒体、包装等辅助行业,都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展示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寻找合作伙伴,拓展市场份额。因此,糖酒会不仅仅是某个行业或某个企业的平台,而是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平台。

今年春糖的“静”,与行业的调整和理性的抬头有关,而这种“静”,也利于催生思考。作为行业的晴雨表,春糖的组办方和参与者应当更加敏锐地捕捉到行业的变化,积极创新展会模式,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有行业观察人士强调:“糖酒会的很多功能是不可替代的,比如可以加强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利用新技术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参展体验。同时,糖酒会还可以举办更多的行业论坛和研讨会,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全面、更集中的行业信息和趋势分析。”

02

“静”见花开

今年的春糖虽然被一些业内人士形容为“安静”,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其中潜藏的亮点。

1月上旬,本届全国糖酒会首次喊出了“过完春节过春糖”的口号,并表示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展城融合活动,为往来客商与成都市民创造体验丰富的场景,为糖酒会参展企业创造更多的消费互动和品牌推广机会。

除了官方下场“整活”,笔者还获悉了不少积极信息。

首先是酱酒市场持续发力。

在众多品类中,酱酒品牌仍是显眼的存在。笔者了解到,春糖期间,不少品牌将官宣推出新品、公布年度计划,并展示其品牌势能。“尽管整体市场面临一些调整,但酱酒凭借其独特的风味和扎实的渠道积淀,仍然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郑州经销商于总对笔者说道。

同时,有数据显示,酱酒依旧活跃。上个月,权图酱酒工作室发布了2023-2024年度中国酱酒产业和市场相关观察,其中强调酱酒产业仍是白酒产业的战略级机会,未来20年仍然具备很好的成长性,而茅台则是酱酒产业的“加速机和稳定器”。

其次是中小酒企积极创新。

在品牌集中化的趋势下,中小酒企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积极寻求创新突破。春糖期间,有不少中小酒企表示将通过研发新口味、新包装、新营销等方式来努力寻求市场定位。这种积极的应变态度,将为白酒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再次是数字化营销手段的广泛应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营销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今年的春糖上,众多酒企将展示其在数字化营销方面的成果。通过线上直播、社交媒体推广等方式,这些酒企将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关注,提高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勿以热闹论英雄,螺蛳有肉肚里头。今年春糖,我们更多的是要看里子。行业在调整的道路上跋涉,静而思之,静而变之不是什么坏事,动静之间,酝酿着革新,澄清着未来。

春糖期间,国际新闻网记者将全程关注报道本次盛会。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e4%bb%8a%e6%97%a5%e5%a4%b4%e6%9d%a1/2024/03/18/archives/32911

(1)
成都采编中心的头像成都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24-03-18 14:44
下一篇 2024-03-18 21: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