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各国必须重申对国际合作的承诺 

印度鼓励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是在两性平等问题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印度办事处

印度鼓励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是在两性平等问题上。

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6周年之际,数十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本着加强和重振多边主义的精神,制定雄心勃勃的政策,并对发展合作重新作出承诺。 

声明指出,这种新的承诺对于重新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展及其关于消除贫穷和饥饿、实现性别平等、消除不平等以及实现人权以建设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社会的承诺至关重要。 

《发展权利宣言》36周年 

1986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这一具有开创性的文件,首次宣布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权利。 

《宣言》明确指出,发展是一个多方面综合的进程,其目的是“在全体人民和所有个人积极、自由和有意义地参与发展”及由此产生的好处“得到公平分配的基础上,改善全体人民和所有个人的福利。”  

像所有人权一样,发展权属于所有地方的所有个人和民族,不加歧视,一概参与。《宣言》承认自决权以及对自然财富和资源的完整主权。 

然而,《宣言》通过36年后,全世界仍有数十亿人掉队,尚未实现发展权。目前全球的经济复苏脆弱不堪且参差不齐,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株不断出现、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主要供应链中断、劳动力市场压力日益增长以及发展中国家债务不可持续等问题都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由于全球各国的疫苗分配严重不均,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出现了明显的两级分化现象,因而世界各国民众越发强烈地感到不公,解决深刻而持久的不平等现象更加迫在眉睫。 

在布基纳法索奥巴辛的一个医疗中心,一位母亲正在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

儿基会/Frank Dejongh

在布基纳法索奥巴辛的一个医疗中心,一位母亲正在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

疫后复苏 

人权专家们表示,新冠疫情对所有人权的破坏性影响已有详细记录。面对21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必须制定和实施雄心勃勃的全面政策与措施。 

声明指出,疫后复苏并不只是回到疫情前的状况,而是要为所有人和地球推进可持续发展和气候行动目标。为了确保迅速复苏,各国必须让所有相关民众和社区积极参与,包括通过妇女和女孩的平等参与,来规划、监测、实施和评估疫后复苏计划和政策。 

金融政策 

人权专家们呼吁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确保加强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经济政策的协调,以避免一组国家的复苏以另一组国家为代价。 

声明呼吁各国和国际金融机构通过赠款提供国际支持,特别是向受危机打击最严重的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 

声明还呼吁各方根据《2030年议程》和《亚的斯亚贝巴发展筹资行动议程》中所做的相关承诺,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减免和可持续发展倡议。 

发展援助

人权专家们表示,“我们还敦促各国再次承诺将其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为此提供时间表和问责框架,包括国家一级的立法。”

声明表示,发展伙伴还应通过明确的行动和时间表,将援助转向最需要的地方。高收入国家应投入更多努力,与全球南方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开展技术和科学合作,使其卫生系统能够提供人人可用、可获得、可接受和高质量的卫生设施、商品和服务。 

人权专家 

包括联合国发展权特别报告员萨阿德·阿勒法拉吉(Saad Alfarargi)、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David Boyd)、健康权特别报告员特拉伦·莫福肯(Tlaleng Mofoken)、人权与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问题工作组主席埃尔兹别塔·卡尔斯卡(Elżbieta Karska)在内的数十位人权专家共同发表了这份声明。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12/05/archives/2159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12-01 16:09
下一篇 2022-12-06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