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副秘书长:伊斯兰国在中东接连失势 但远未被击败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尽管恐怖团体伊黎伊斯兰国今年三月在叙利亚失去了所占据的最后领土,但这一恐怖集团仍然在全球范围内动员追随者,并继续利用其渗透分子和受其影响而开展的攻击,同时它还拥有大约三亿美元可供使用的剩余财富。这是负责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龙科夫今天在向安理会做形势汇报时所做的评估。

沃龙科夫汇报了秘书长第九份有关伊黎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造成威胁的报告。

今年三月,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所占据的最后据点——东部代尔祖尔省巴古兹(Baghuz)的陷落并没有构成对该组织的致命打击。与该组织在伊拉克被击败后的情况类似,伊斯兰国继续演变成为一个秘密网络,仍然在叙利亚政府控制地区不断发起袭击。

反恐副秘书长:伊斯兰国在中东接连失势 但远未被击败

在非洲,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招募和暴力行为在非洲大陆西部显著增加。伊斯兰国的所谓”西部非洲省”,目前已经成为了其最强大的分支之一,拥有大约4000名战斗人员。伊斯兰国在非洲中部构成的威胁不断演变,也应当引起警惕。

在欧洲,监狱内部出现的激进化和从监狱被释放的前伊斯兰国返回人员所造成的威胁仍然是一个重大关切。

在亚洲,尽管伊斯兰国面临军事压力,但其带来的威胁仍不断增加,该组织在亚洲大约拥有大约2500名到4000名战斗人员,其中包括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

在东南亚,伊斯兰国的分支能够发起攻击,期间出现了两个令人担心的动态,其一是妇女在计划和实施袭击中所发挥的作用,其次是蓄意对祈祷场所进行攻击,这显示出了一种新的趋势。

另外,沃龙科夫指出,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外国恐怖战斗人员、返回者和迁往异地者所带来的威胁。这类人员的总人数目前大约为2万4000到3万左右。

过去半年中,数千名伊斯兰国嫌疑战斗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拘留,许多人被迫滞留在过度拥挤的营地中,生活处境极其恶劣,造成了严重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关切。仅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Al-Hawl ),就有多达7000名可能与恐怖团体有关联的人,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第九份有关伊黎伊斯兰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造成威胁的报告中承认,会员国在遣返接收伊斯兰国前控制区的国民,包括妇女儿童方面面临着重大和多层面的挑战,但与此同时,报告呼吁会员国制定政策,采取行动,避免出现无国籍状态。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从叙利亚和伊拉克遣返接收了妇女和儿童,包括孤儿。

发布者:采编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08/28/archives/5072

(0)
采编中心的头像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8-28 02:00
下一篇 2019-08-28 0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