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散文学会2024年迎春团拜会在蓉圆满举行

国际新闻网【记者袁军】龙年呈国瑞,春日溢华光。1月14日下午,四川省散文学会2024年迎春团拜会在四川宽亭酒楼举行。全国政协原委员、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何志尧,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汪毅,四川省作协社联处处长杨军,四川省作协社联处四级调研员陈波等领导到场祝贺。四川省散文学会荣誉会长何开四,名誉会长谢光大参加团拜会。
四川省散文学会外联部副部长牟峰主持团拜会。
2024011512410154
下午15时,以与会全体人员深情合唱《歌唱祖国》,拉开了四川省散文学会2024年团拜会序幕。
2024011512413540
团拜会伊始,全国政协原委员、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何志尧,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铁等领导发表讲话,充分肯定散文学会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散文学会在会长丁仕强带领下,继续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团结和服务省内外散文作家,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谱写四川文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11512421081
四川省散文学会会长丁仕强发表团拜会致辞,回顾学会和总结了2023年工作情况。他说,过去的一年,学会始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全省散文事业发展,引领散文学会队伍建设和散文创作,各项工作健康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丁仕强的致辞及总结中,今年学会工作推进扎实,可谓可圈可点。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学会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学会班子成员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引领散文作家肩负时代使命,顺应时代发展,适应时代需要,反映时代风貌,讴歌时代精神,抒写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责任、价值追求、精神风貌的文学作品。
二、加强散文家队伍建设,取得斐然成绩。学会会员崔加荣等3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唐恩明、刘春霞、刘凤铃等11人加入四川省作家协会,近50名会员加入中国散文学会。同时,学会积极发展新会员,2023年新增会员128人,其中不乏中国作协会员和省级作协会员,散文家队伍加入学会“大家庭”。
三、加强散文分会组织建设,创作采风活动蓬勃开展。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学会成立4个市县分会组织。学会外联部组织召开学会分会及创作基地工作座谈会,组织部分会员到彭州、崇州、富顺、眉山等地开展10余场采风活动。青少年散文专委会组织新会员入会培训,举办专题研讨会,积极开展“敦煌艺术展”“乡野春天”“艾芜故里行”“走读三国名著古蜀道”“2023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嘉年华·首届青少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汶川自然教育)”等文学采风活动。
四、强化散文创作研讨以及评论,取得显著成绩。散文创作研讨和评论部工作有序开展,成绩斐然,组建了一支由余懋勋、刘小革、万晓玲、陆先武、艾秋、龚革飞、周玉霞、卢坤、邹贵宝、姜国建等作家骨干组成的评论家队伍。对《兵车西行》《若水神话》《远山在呼唤》等20余部散文作品进行了评论。
五、加强了《四川散文》杂志的编辑发行,有效投放、及时跟踪,工作高效推进。《四川散文》全新改版以来,好评如潮,刊物人气飙升,备受作家和文坛好评。2023年7月,《四川散文》获中国作家网举办的2022年文学内刊优秀奖,标志着《四川散文》扎根四川的同时,影响正在不断扩大,已走向全国。《四川散文》微刊在春风里孕育和破茧,自2023年4月3日发刊,至2023年12月31日止,8个月时间内粉丝关注量近5000人,推出文章300余篇。杂志与微刊双剑合璧,推出了大量优质散文,成为散文创作者耕耘的家园。
六、推动了各项文学奖的参评,作品的发表。2023年度,学会利用一切机会,加强与各大文艺组织的联谊,推动学会会员作品上大刊,获大奖。蒲光树、刘馨忆荣获第十届冰心散文奖,彭小平等人获得“《人生与伴侣》杂志2023年全国大赛”特等奖。张中信、彭卫锋斩获“2022年度四川省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奖”二等奖。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省学会会员公开出版散文集30余部,在《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散文选刊》各级报刊公开发表散文作品5000余件,近百篇散文作品获得各级选刊的选载,获得各级各类文学奖100余次。
七、加强外联工作,营造四川散文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2023年4月14日,学会会长丁仕强,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张中信,副会长(代理秘书长)蒲光树专程到北京向中国散文学会汇报工作,得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及各位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同时,学会还加强了与陕西省、重庆市、贵州省、湖北省等兄弟散文学会的互动交流,刊物互动,资源共享,活动互邀,外联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丁仕强表示,新的一年,学会将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一如既往弘扬文学精神,继续营造和谐团结、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广大会员的散文创作服好务,用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作家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2024011512430888
团拜会上,学会副会长(代理秘书长)蒲光树宣读了2023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学会外联部、评论部、创研部、《四川散文》纸刊及微刊编辑部荣获“2023年度先进集体”;乐山分会、富顺分会、射洪分会、屈原文化研究会荣获“2023年度先进分会”;刘凤铃、罗小敏、王芳、余生、刘春霞、向朝阳、何瑜、彭卫锋、邓秀琼9位同志荣获“2023年度先进工作者”。随后,先进分会代表学会乐山分会会长商振江、会员代表彭卫锋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学会的感激之情。四川省散文学会2024年迎春团拜会在蓉圆满举行

14日晚还举行了团拜会晚宴,学会班子成员上台激情朗诵散文诗《读中国》,崇州分会邓丽宏等献上精彩的古琴弹唱表演等节目,学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张中信发表祝酒词,与会人员共同举杯,畅叙佳话,为四川散文事业的繁荣发展表达良好的祝愿。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4/01/15/archives/30422

(5)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上一篇 2024-01-15 17:34
下一篇 2024-01-16 0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