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化工塑料商会会长欧刚生谈如何保持商会组织稳定健康发展

成都市化工塑料商会会长鸥刚生谈如何保持商会组织稳定健康发展

采访记者:国际新闻网记者袁军

被采访者: 成都市化工塑料行业商会 会长欧刚生

成都市化工塑料商会会长鸥刚生谈如何保持商会组织稳定健康发展

■问:欧会长,有些人认为商会不大好搞,请你说说贵商会怎么搞得有声有色?

■答:第一,坚持政治引领。“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我们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略及时传达给会员,把会员的诉求、难点痛点及时反映给政府。

第二、我们商会始终把“为会员服务”立为商会的宗旨。这也是我们建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会员兴,商会兴,会员萎缩,商会收缩。商会和会员是一体。

第三、商会的最终目标是要给会员解决问题,让会员有获得感,安全感。第四、多搞活动。商会的灵气就是通过搞活动,把大家聚到一起来。会员有生气也是通过搞活动,互相认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吸收,互补短板。让会员觉得商会有“意思”我们化工塑料行业商会会员数2020年140家,2021年110余家、2022年90多家,2023年(目前)已超过120家,可以看出我们商会的规模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说明我们化工塑料商会的服务力足,凝聚力强,发展力旺,生命力长。

■问:欧会长,这几年很多商会会员在萎缩,我感觉贵商会规模还比较大,请你谈谈如何稳定商会会员?

■答:我们认为要保持商会的稳定发展,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①使命要明确:商会是一个具有指导职能和服务功能的组织,使命只有一个:为会员服务,在服务中求生存,求发展。这一点明确了,并且做好了,会员就会拥护,就会融入商会。

②受益要普及:比如我们商会的团建,每次参加的会员至少保持在2/3以上,让绝大部分会员受益,这才叫团建。每年两节,我们都是常态化为每个会员发了一份礼品,发了慰问信,照了宣传照(发到会员群里)。让会员有获得感、荣誉感。

③维权要及时:塑料城有商家400余家,每天都可能遇到问题,比如三角债、业务纠纷、卫生差问题、乱停车问题。一旦会员或者商家有诉求,商会要及时解决。比如有商家反映市场内地下停车场存有白酒,有引起火灾或爆炸危险。商会领导马上会同市场物业部门调查:结果是几十个空酒坛子,里面并没有酒,没有安全隐患。整个过程只花了两个小时,然后在会员群里通报,商家们很满意。还有乱停车,停车挡住商家门面,挡住通道,只要商家反映一起,商会就快速解决一起。所以,为会员、商家维权要及时。

④谈心要到位,思想工作要掏心。当会员们出现矛盾时、有困难时刻挺身而出。比如三年新冠病毒疫情。

三年中有五次疫情(阳性病例)发生在塑料城周围,每次危险时刻,商会领导班子和党员自愿组成志愿者到大门口执勤、巡逻、宣讲,保障了塑料城的安全。这在广大会员中得到称赞,辖区政府也对我们商会进行了表扬。

■问:请问欧会长,什么样的商会才是优秀商会?

■答:我个人认为,优秀商会应该具有以下几点

①要有一定规模的会员。

②要有一定比例的优秀会员、榜样会员。

③要有一个优秀的班子:班子是商会的领头雁。

④要有一个好的秘书处:秘书处是商会的操作手,运作手。

⑤要有一个好的党支部:

⑥要有优秀的商会文化。

我们商会的精神文化是“团结.奉献”,我们还组建了合唱团,经常唱起红色歌曲,我们开会前要唱《国歌》,开党员会前回顾《入党誓词》;平时要唱我们的《会歌》,这是歌曲文化,我们每年要评选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积极奉献者、优秀会员,这是榜样文化;我们组建了篮球队、羽毛球队,这是体育文化。

⑦要有社会责任感:2021年2022年两年,我们商会(捐款捐物)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智障儿童10人,(捐款)支援受灾地区两次。

■问:如何保持商会稳定发展?

■答:商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牵引力、推动力、支撑力和凝聚力。

①让龙头会员企业起牵引作用,形成牵引力。龙头企业的企业文化、经济实力、管理经验都很优秀,让比较多的龙头企业加入商会,让它们的优质资源融入到商会,牵引着商会和会员企业发展。如果没有龙头企业参与,商会就上不了档次。

②让热心会员企业起推动作用,形成推动力。商会的工作是由人来做的,而且是没有工资和报酬的,所以商会要运行起走,要发展,必须要由热爱商会、对商会有热情、有担当的人和企业来干,否则商会再有钱也是白搭,这就好比一辆车,再豪华,如果没有人来驾驶,也是白搭。所以人很重要,只要有一帮有热情、有担当的人和企业加入里面,一起推动着商会前进,商会再差也差不到哪儿去。如果没有热情企业参与,商会就没有活力。

③让主流会员企业起支撑作用,形成支撑力。商会要存在和发展,首先是经费问题。没有经费,什么事都干不了。商会规模和经费,要靠主流会员支撑。

④让党组织起到统一思想作用,形成凝聚力。如果统战工作,团结工作没做好,商会的思想、文化、理念、步调就不一致,就没有行动力、执行力。(通讯员兼摄影:于双双,目前就读于四川文理学院传媒专业 )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11/05/archives/28163

(6)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上一篇 2023-11-05 15:21
下一篇 2023-11-06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