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江特色瑶浴 ——强身健体带您远离妇科亚健康问题

国际新闻网(记者 王玉伦)贵州从江消息:从江造就了瑶浴,瑶浴离不开从江。具有地理气候的月亮山区,给各种生物的生长、各种植物的繁衍创造了得天独后的自然条件,而瑶族祖先传承下来的千年古方瑶族药浴,更是被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的年轻人也加入到了养生行列,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选择一种便捷、舒适的生活方式尤为关键,于是,千年瑶浴作为养生民族瑰宝,招募瑶浴传承人事业就这么诞生,国家扶持,值得拥有!作为千年瑶浴家人,也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2021020304115162

瑶族药浴疗法自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就一直深受广大养生爱好者的喜爱,并在千年瑶浴品牌的影响力下,在全国掀起一股瑶浴风,那么瑶浴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什时期?瑶浴文化为何适合广泛的中国人的养生?

2021020304115450

原来,“瑶族药浴”是瑶放人民在长期的游耕、狩猎生活中,发明创造,群体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它成为瑶民苦斗的盔甲,品德的浪花,智慧的光华。瑶民用它强身健体、对抗疲劳、抵御,抗防外界伤害。瑶语称之为“绕身哩”,是瑶民祖先独创,族内独有,相沿成习的传统洗药浴习俗。

2021020304115772

在过去,游耕生活,居无定所,爬山涉水,寒气、瘴气侵袭,瑶民体质却格外健康。妇女坐月,三天能下地干活,八、九十岁、百岁于老人之长寿,没有一人弓腰驼痛,挑担走路如年轻人。什么风湿病、妇科病,十分少有。这都是洗药浴能对抗疾病的原因。虽然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可晚上泡瑶浴的习俗,在瑶民中仍传承不断,这已经成为瑶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生活习惯。瑶浴流传至今,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

2021020304115960

在宫颈疫苗被炒到价格翻了两倍依然难以购得,医院诊所排起长队时,贵州的瑶族却不知妇科病为何物。他们长年使用草药入浴,身轻体健,长寿者比比皆是,年长者眼神清澈,无弯腰驼背,妇科疾病?根本不存在的。这神奇的草药浴便是瑶浴,从江瑶浴独特的医药文化。

瑶浴都有哪些功效?

在不久前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国际妇女健康论坛”大会上,中国瑶族妇女被国际妇女联合会评为:“世界上身体健康的女性”,中国瑶族被认定为“世界没有妇科病的民族”。

1.痛经的孩子看过来

痛经可以说是现代女性的一大杀手,每每痛不欲生脾气也异常暴躁反手就是一个煤气罐,瑶浴在治疗痛经这一方面可以说是非常的厉害了。

主要是通过水的热效应使女性宫颈管完全放松、扩张、畅通,使经血容易流出,并让具有通经活络功效的珍贵草药成份充分渗透到子宫内部参与血液循环,起到消炎杀菌、温暧子宫的作用。并迅速有效的到达卵巢,激活卵巢细胞,促进雌性激素分泌和孕激素分泌。

2021020304120230

图:赵成毅女儿赵恋准备熬制瑶浴药汤

2.祛斑小能手

女生颧骨斑多因肠胃功能差,生殖系统循环不良引起,面部色素沉着,一般泡5-7次,上面的那些症状就会明显的减轻很多。浸泡的过程中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加色斑也自然淡了,省下很多祛斑的钱。

3.神奇月子浴

瑶族妇女产后洗泡“瑶族月子药浴”的药浴后,三天就可以下地劳作,上山砍柴,不怕风吹日晒,而且形体保持苗条,肤色红润。

4.多重保健功效打开新大门

瑶浴还有驱寒祛湿、养心安神、松筋活络、排毒养颜、减肥降脂的功效。

它的原理是通过水的热效应,将人体皮肤的毛孔舒张,药物迅速渗透。使瑶药中能发散表邪,解除表证的药物,让血管开始扩张,药物自毛孔入主肺、膀胱经,偏行肌表,让人体各器官进入微循环调节状态。

同时有大量汗液和毒素一起排出体外;促使新陈代谢加快,改善营养和全身机能,彻底排除微循环障碍。从而对一些风热湿毒引起的风湿骨痛、关节炎等疾病达到逼湿排毒、润肤止痒。对改善失眠、健胃通便、消除疲劳、肩周炎具有非常好的疗效。

揭秘瑶浴里面的奇妙组成

瑶浴又称饶业温星,汉语里就是瑶浴的意思。几千年都以口授形式相传,无文字记载。它是与桑拿、土耳其浴齐名的世界三大洗浴文化之一。

2021020304120450

图:瑶浴草药熬制中

   瑶药经多年统计约327种,其中瑶浴的药材种类就达到了188种,主要配方有半枫荷,透骨香、大发散、杜仲藤、九节风。

一分钟教你泡瑶浴的正确姿势!

瑶浴讲究“三泡三出”,指的是:第一次进桶泡8-10分钟后,就要出桶休息3-5分钟;第二次泡5分钟,休息3-5分钟;第三次再泡5-10分钟。三次泡浴加起来共计20-25分钟。

一泡(10-8分钟主要是排毒):此次泡浴应尽可能忍住!人在药浴过程中大量出汗,但不口渴,说明排除的是体内垃圾、组织内积聚的液体,同时补充了细胞的水分;此阶段说明体内负担比较重,身体在进行排毒。洗两次即可发现脸色红润,吃饭觉得香甜、睡眠质量提高。

二泡(5分钟主要是排泻):人在药浴过程中出汗已经不多了,整个人很放松,个人身体也比较适应药浴的感觉,很享受药浴的感觉,觉得药味很香很好闻。此阶段说明身体已经向健康平衡的方向发展。

三泡(5-10分钟主要是补):人在药浴过程中可以感到身体和水在发生反应,象小鱼在亲吻自己的肌肤,酥酥的感觉包围着身体,处于健康平和的状态,心境淡定而充满喜悦。这时就不要再泡咯!

瑶浴过程中身体正常反应现象

1、浴后皮肤出现轻微刺痛感或出现小丘疹,均属排毒自然现象,可继续使用。

2、体弱者浸泡过程中可能出现头晕、心跳加快、恶心、全身无力等症状属正常现象,体质越差越明显随着不断的泡浴对体质进行调整,以上症状会逐渐消失。

3、体虚风寒重,体内毒素过多,湿毒偏重的人泡浴中会出现风疹、湿疹并伴有瘙痒等症状属正常现象,一般2小时后消失。

这些地方可以泡到正宗瑶浴

1.当贵州遇上瑶浴

贵州多山,瑶人常年生活在深山中,阴暗潮湿、蚊虫肆虐的地区,但是他们却没有风湿病、皮肤病、妇科病,这与长期泡瑶浴是分不开的。

2021020304120877

图:瑶族医药•药浴疗法第六代非遗传承人赵成毅

   长期以来,对于瑶族的正宗性一直困扰着人们,哪里的瑶浴最正宗也是市面上和网络上探讨的问题。随着2008年各地申报瑶浴保护项目,从江瑶浴成为唯一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此,从江瑶浴独享荣誉,荣升为正宗的瑶族瑶浴。

从江有两个泡瑶浴的地方,一是五里坡原生态瑶浴,二是高华原生态瑶浴。

2、五里坡原生态瑶浴

2021020304121059

图:五里坡瑶寨赵成毅瑶浴体验馆(1号馆)

   在五里坡泡瑶浴绝对是一次亲近瑶浴人民生活的体验,山高谷深,层峦叠嶂,古木参天,翠竹掩映。整个瑶寨悬在一座约有70°的坡面上,民风异常的淳朴。

当有客人要来的时候,村民们会上山去挖新鲜的竹笋,杀掉散养的鸡,采摘地里面的自己种的青菜,泡好自家腌制的腊肉、腌鱼,准备好所有的食材。带着爱人孩子亲自下厨做一桌地道的农家饭,这种感觉是城市没有的。

不想自己下厨的,村民们会把饭做好,等待着客人进门。竹子编制的小筐已经闷上在过去只有重要客人来时才能吃上的糯米饭,自酿的米酒已经倒满酒杯,大锅里的鸡汤已经飘出浓香,猫儿躺在椅子上慵懒的晒着太阳。有时候能听到主人家一时兴起引吭高歌,纯粹的乡音乡韵。这里也提供住宿,可以住下来慢慢体会。

2021020304121346

图:五里坡赵成毅瑶浴体验馆的浴室

   瑶浴的汤水也是当天上山去采摘草药,然后放在地火大锅小火熬煮四五个小时,熬成之后一直小火保温。客人吃过饭后,就能够直接开始浸泡。这里的瑶浴是经过政府认证和扶持的,每次沐浴都是单独对浴桶包裹塑料卫生罩,并提供一条新毛巾,浴室内也有自来水和厕所供使用。

喜欢泡瑶浴的可以在这里买到药包,回家自己熬制然后慢慢泡。不过不要想着自己按药包的成分来配药,生长环境的不同会导致药效的不同。

因为瑶浴的汤药制作需要好几个小时,因此想去体验的朋友需要提前预约,如何到达:五里坡瑶浴,没有直达五里坡的公共交通,在从江县有前往五里坡的拼车,建议拼车前往。

温馨提示

1、产妇在分娩时如有手术行为,须待拆线后再进行泡浴,若无手术行为,可于产后三天开始泡浴;月经期间应避免使用,经期最后一天起可以使用。

2、泡浴过程当中如感觉闷热可将手指与脚趾露出水面。

3、泡浴的过程当中避免平躺,应保持坐姿。

4、当季节交替时药的颜色及味道有少许改变,属正常现象。

5、泡澡后不需要冲洗身体,冲洗身体会把残留在肌肤表面的药物成分冲洗掉。

6、请尊重当地文化,泡瑶浴时男女分开不可在同一间屋子。

如果你是女孩子一定要来试试瑶浴,真的会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当然如果你已为人夫为人妇,那一定要带着自己的家人来泡泡瑶浴,关爱健康表达爱意从小小的瑶浴开始。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1/02/03/archives/10315

(3)
贵阳采编中心的头像贵阳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1-02-01 19:57
下一篇 2021-02-04 1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