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胡锡进回应付国豪无记者证一事

u35233270083040616819fm173app49fpng

国际新闻网消息  胡锡进就“付国豪有没有记者证”一事作出公开说明:

一些香港媒体在围绕付国豪“有没有记者证”的问题做文章。我要公开说明,付国豪2018年7月份入职环球网,他获得记者证按照规定需要经过一些程序。中国的体制决定了,会有很多年轻媒体工作者活跃在一线,但没有记者证,这根本不是秘密。

事实上,星期二夜里,付国豪被非法拘押的消息一出来,有关他的资料就迅速在网上传开,香港媒体的报道已经提到他可能是环球时报记者。我本人以最快的速度在推特上发文,证实一段视频中被示威者非法拘押的就是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并呼吁示威者将他释放,同时呼吁在场的西方记者能够帮助营救他。

那是一个十分混乱的环境,支配现场的是示威者的激烈情绪,而非理性。那完全不是一张记者证就可以保付国豪平安的事情,很可能他当时如果带了记者证,会遭到另外的不测。事实上,有记者证的内地记者现在在香港也有危险,一些激进示威者对内地记者抱有强烈的敌意,记者证不仅保护不了他们,还有可能置他们于更危险的境地。至少环球时报记者是有这种现实担心的。

一些港媒用付国豪没有带记者证这个细节试图把他被绑架虐待的责任推到他本人头上,这很没有道德。这是立场先行,把事件作为材料进行剪裁,想把讨论从事情的原点上强行带走,实现对特定目标的栽赃和实现为特定目标的开脱。

付国豪不是环球网的“临时工”,他虽然工作时间短,但却是后起之秀,他也因此才会被选中前往香港,成为环球时报香港报道团队中的一员。

希望香港媒体不要偏离常识,不要搞出价值上古怪的东西。暴力示威者绑架并殴打了一名记者,谁是施恶的一方,是一目了然的。这里没有反转的空间,搞强词夺理的论证,或者是要昧着良心干的,或者是价值标准已经被打翻的狂热的黑白颠倒。

至少有一部分记者职业就是与风险为伍的,今天在香港采访对内地记者来说已如搞“战地报道”一般危险。请摸着良心说,香港媒体在内地有这么危险吗?请你们对香港的激进示威者们认真的劝一劝:不要再袭击内地人,尤其不要因政治原因忌恨内地记者并对他们施暴了。你们不应该去论证他们施暴“还有些道理”,仅仅因为那名不惧风险前来报道的英勇的内地记者没有带记者证。

发布者:采编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8/14/archives/4743

(0)
采编中心的头像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8-14 14:45
下一篇 2019-08-15 1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