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国际新闻网悉尼讯(记者:天峰) 傅成洪是80后,是一名年轻的书法家,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和追求,让他的身心里始终荡涤着文人气质,所以他的书法就得文人质成的涵养,富有儒雅清风的风格。而这种书法风格,正是传统文化精神的自然发溢。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1987年,傅成洪出生在黔北偏远农村的一户普通人家里,他自幼聪明、勤奋好学。孩童时,当其他小伙伴每天乐于嬉戏打闹时,他却专注于墙上的标语、门上的对联。每当他看到好的字,就用手在空气中比划,还用木棍、粉笔在沙土、地面上一遍一遍的书写。一次,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写了《金缕衣》、《题都城南庄》两首诗,小小年纪就感到字写的十分工整漂亮,从此激发了他对写字的兴趣。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亲戚家发现了一本字帖,他如获至宝,把它带回家,一有空就临摹。凭着一股韧劲和恒心,他每天把空余时间都放在习字上,经过两年多的刻苦练习,他的字规规整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上学后,毎一次动笔,都成了他书写作品的展示活动。他的书写作品成了同学们的学习榜样,老师们的骄傲,也给他带来莫大的自信和无限的荣光。每到春节,上门请他写春联的村民更是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夸赞他。听到这些赞誉,他更加坚定了信念。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中学毕业后,傅成洪在书法练习上更是废寝忘食。在父亲的眼里认为他不务正业,在母亲眼里觉得他顽劣不化,在妻子眼里他更不是一个知冷知热,会体贴会关心的好丈夫。他视书法为己任,曾经的妻子,也时常因为他买字帖和他怄气。一次,傅成洪和爱人逛街,没忍住走进了书店,他一眼就看中了一本字帖。兜里仅有当日的生活费几十块钱,他犹豫了很久,考虑到当时的经济条件,经过一小时的思想斗争,但最终还是下定决心要买自己心爱的字帖。爱人一看这架势,马上就急了。当着众人的面和他吵了一架,负气离开。回到家里,母亲得知了事情的起因经过,把他练字的器具与书籍全部藏了起来。面对母亲和爱人的阻碍,傅成洪只能选择暂时妥协。可他并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笔墨纸砚,终于在家里的柴房找到了自己的宝贝。从此以后,傅成洪选择悄悄地练字。每天深夜,爱人入睡后,傅成洪偷偷地来到柴房,一写就到凌晨四五点,才不声不响的回去睡觉。就这样持续了快一个月,每一个深夜都成了傅成洪最期待的美好时光。好景不长,终于在一个夜里,又起身练字的傅成洪被爱人发现。而这一次,傅成洪的爱人再以不能容忍,把他的笔墨纸砚全部扔出了家门。看着邻居家门上的墨汁,面对家人如此极端的反对,傅成洪的内心无比痛苦。一边是自己相濡以沫的爱人,一边是自己不能放弃的梦想。最终,傅成洪的爱人选择离开,父母的指责,爱人的出走,社会的舆论终究未能改变他对书法的酷爱。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书法这门艺术,是修炼所得。要得修炼,需以长练。他临帖不分寒暑,读碑不分昼夜,对书法艺术的痴爱情深,演进成了苦修不知其苦,反倒乐在其中的快意。付出临池染平湖,笔秃积如山的磨砺之修,让他如历代书法大家一样,踏出了一条书法境界的光明大道。他立志成为一名书法家。伴随着这样的信念与对书法的执着和追求,多年来他通过对历史名家作品的临摹与潜心研究,悟到了其中的奥妙,随之思想境界的打开与日趋成熟,其书法作品造诣渐露于世,已经成为当地乃至全国颇有名气的一名青年书法家。

芸芸众生中,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幅独具风格的书法,而用心凝结成的书法作品,总能折射出人生的追求与价值。书法,表面上是把字写好,但多年的研修,傅成洪老师已经深切地感受到——写字就是做人!但是当今时代,人们的书写能力却越来越弱,尤其是学生,字写得“龙飞凤舞”,也表明着现代人的内心浮躁与空虚。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通过筹办书法学习培训班,希望教会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良好的行为规范,透过中国字书写规范、工整美观,获得个人的品质提升。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多年的积绽,傅成洪的书法造诣也越来越精深,大赛上屡获殊荣:2017年在苏州参加书法比赛中更是斩获金奖;2018年元旦广东惠州参加现场书法比赛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山西、上海、苏州、北京、天津······无不留下他行走的足迹。经他指导的中小学生,更是获奖无数,成为当地学校书法的佼佼者。

“研习书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个书法爱好者要想在艺术领域不断进步就必须付出一生努力和坚持!”傅成洪如是说。傅成洪喜欢直抒胸臆的创作,无论何时何地,素纸铺展开来,浓蘸笔墨,下笔如行云流水,神采飞扬,笔锋上下游动,点画无一处含糊懈怠,法度尽在他的指腕之间。书法艺术魅力、神韵展示得酣畅淋漓、熠熠有神。他说:“书法的章与法、笔与墨将中国文化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在书写的时候把自己对生活的所思、所感、所悟也融到了里面,有时候回过头来观赏自己的作品,真是像回忆自己的人生。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青年书法家傅成洪

关于书法的修习境界,傅成洪老师认为,书法不仅是文化艺术,还可以培养人的道德情操,磨炼意志品质。练书法,也是炼就人生。写好一个字需要凝神静气,存字于胸,既要遵循艺术规律,还要注入情感,发乎于笔端,方寸之间,虚实交融,横竖贯通,和谐共生。人的志气平和,心静如水,才能写出一手好字。练字陶情,学书通道也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人生享受!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份子,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真诚祝愿傅成洪的书法人生瑰丽多彩!

发布者:采编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19/07/29/archives/4316

(38)
采编中心的头像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7-29 09:46
下一篇 2019-07-29 16:46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