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受期待

加拿大国际学者 劳伦斯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累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再次被寄予厚望。中国积极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外国企业代表和国际专家学者认为,人员流动和交往的增加,将有助于激发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对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重大利好。

《华盛顿邮报》称,中国优化防疫措施,为消费者和商业活动的反弹奠定了基础,有助于防止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报道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话称,中国经济复苏的能力“很可能是2023年全球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2%,此前为4.4%。美国银行1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91%的理财经理认为中国将在2023年“全面重新开放”,这一比例与2022年12月相比有显著增长,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也为17年来最高。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摩根士丹利一个月内两度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中国最新外贸数据为相应预测提供支撑,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2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中国对外贸易再创佳绩,并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基于对疫情的成功控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高于预期,提高之前的预测是因为消费和投资意外强劲,中国调整优化防疫政策提供了推动力。同时该组织也警告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由发达经济体造成的。预计2023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将降至1.4%,欧元区的增长将降至0.7%,而英国经济将出现收缩。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1月份反映工业健康状况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而上月为47%。这个指数高于50%意味着生产处于增长阶段。在工业部门之外,得益于农历新年假期对消费和旅游业的季节性推动,反弹更为明显,包括服务业在内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从去年12月的41.6%跃升至54.4%。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主要体现在理念、信心和具体的行动上。从理念上看,在部分国家对全球化有所怀疑的时候,中国深谋远虑,始终坚定地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坚定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贡献显著,发挥出“稳定锚”的作用,极大地增加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中国持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证生产链价值链正常运转,以实际行动在国际竞争、地缘冲突、防控疫情中展现充足的韧性。

一系列数据有力表明,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随着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深化合作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加速推进,中国对全球复苏的助力必将持续下去。面对这些事实,一些分析师及所谓的金融家、亿万富翁却毫无根据地唱衰中国经济、防疫成果,部分媒体也宣称“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实在是不可理喻、可笑至极!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3/02/25/archives/22664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2-25 09:29
下一篇 2023-02-27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