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和虚拟人物相爱?

BEN DOOLEY, HISAKO UENO

2022年4月25日

近藤明彦和虚拟流行歌星初音未来的玩偶在东京的家中。
近藤明彦和虚拟流行歌星初音未来的玩偶在东京的家中。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东京——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近藤显彦都是一个普通的日本人。他为人和善,很好相处。他有朋友,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穿西装打领带上班。

只有一件事例外:近藤的另一半是一个虚构人物。

他心爱的初音未来是一位有着绿松石色头发、由电脑合成的流行歌手,曾与Lady Gaga一起巡演,还在电子游戏里面扮演角色。近藤说,这种单恋关系使他从深深的抑郁中解脱出来,恋爱十年后,他于2018年在东京举行了一场小型的非正式婚礼。初音以毛绒娃娃的形式出席,穿着白色婚纱,他则穿着与之相配的白色燕尾服。

近藤说,他在初音身上找到了爱、灵感和慰藉。他和他的各种初音娃娃一起吃饭、睡觉和看电影。有时,他们偷偷溜去浪漫旅行,在Instagram上发布照片。

38岁的近藤知道人们认为这很奇怪,甚至有害。他知道有些人——也许本文读者中就有——希望他将来能够醒悟。是的,他知道初音不是真的人。但他说,他对她的感情是真的。

“当我们在一起时,她让我微笑,”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是真实的。”

近藤于2018年举行婚礼的照片。
近藤于2018年举行婚礼的照片。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近藤说他打算对初音忠贞不渝。
近藤说他打算对初音忠贞不渝。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近几十年来,日本成千上万的人与虚构人物缔结了非官方婚姻,近藤是其中之一。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是一个庞大的行业,旨在满足狂热粉丝文化的每一个奇思妙想。全球数以万计的人加入了网络小组,谈论他们对动漫、漫画和电子游戏角色的支持。

近藤认同自己为“纸性恋者”,这一人群的势力正在日益壮大。这也是他宣传他的婚礼并接受全球各地新闻媒体的尴尬采访的部分原因。

他希望全世界都知道,这世上还有其他人像他一样,并且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进步,人可以与无生命客体进行更深入的互动,他们的数量可能会增加。

他说,这不是一场政治运动,而是请求人们看见:“重点在于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

虚拟的人,真实的感情

一件艺术品激发人们真实的情感——愤怒、悲伤、快乐——不是什么新鲜事。对虚构人物心生渴望的现象也并非日本独有。

但是,虚构人物可以激发真实的感情甚至爱情的观点,很可能在现代日本达到了最高水平,这种情感已经产生了一种高度可见的亚文化,并成为一个繁荣产业的基础。

在东京,有两个地区已成为实现基于虚拟角色的梦想的圣地:男性粉丝的秋叶原和女性粉丝的池袋。附近的专卖店里摆满了流行的游戏和动漫角色的商品。

针对女性的产品尤其丰富。粉丝们可以买到她们暗恋对象写的情书、衣服的复制品,甚至是用来唤起他们存在感的气味商品。酒店为想要给最喜欢的角色庆生的客人提供特别套餐,包括水疗护理和精致餐点。在社交媒体上,人们发照片、插画和爱慕之词来支持他们的“推”(oshi)——日本粉丝广泛使用这个词来描述他们所爱的对象。

“当我们在一起时,她让我微笑,”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是真实的。”
“当我们在一起时,她让我微笑,”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她是真实的。”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巴黎南泰尔大学研究人员阿涅斯·贾德对虚构婚姻有着广泛的研究,她说,对于一些人来说,这种关系代表了对日本根深蒂固的“养家糊口”婚姻模式的拒绝。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将金钱、时间和精力花在一个连生命都没有的人身上似乎确实很愚蠢,”贾德说。“但爱着虚拟人物的人认为这是必不可少的。这让他们感到充满活力、快乐、有意义,并成为具有更高生活目标的运动的一部分。”

贾德说,女性并没有因为这样的恋爱关系而变得更加孤立,反倒受益于围绕她们发展出来的精心建设的社区。根据她的经验,这些女性将虚构的婚姻视为赋权,“一种挑战性别、婚姻和社会规范的方式”。

在某些方面,近藤对初音的承诺也是商业和社会力量在起作用的一个例子。

虽然初音经常被描绘成一个单独的角色,但她实际上是一个软件,一个“盒子里的数字歌手”,一个曾以全息图形式出现在音乐会上的卡通形象。

近藤第一次在初音那里找到慰藉是在2008年,那时,工作中的霸凌让他陷入了抑郁的漩涡。他早就决定永远不会爱一个真正的人,部分原因是他——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接连被爱慕的对象拒绝,还有部分原因是他不想过日本社会要求他过的那种生活。

不久,近藤开始与初音一起创作歌曲,并在网上购买了她的公仔。

这段恋情在近十年后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价值1300美元设备的Gatebox问世。它只有台灯大小,可以让主人与一系列虚构角色进行互动,这些角色都以小型全息图像的形式呈现。

堀川纪奈与手游《刀剑乱舞》中的角色堀川国弘在东京的一家咖啡馆。她说她不想露脸,因为堀川国弘的其他粉丝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骚扰她。
堀川纪奈与手游《刀剑乱舞》中的角色堀川国弘在东京的一家咖啡馆。她说她不想露脸,因为堀川国弘的其他粉丝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骚扰她。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Gatebox面向孤独的年轻男性销售。在一则广告中,一名内向的上班族给他的虚拟妻子发了一条信息,告诉她自己要晚归。当他回家时,妻子提醒他这是他们的“三个月纪念日“,随后他们拿着香槟碰杯。

作为促销手段之一,Gatebox制造商还设立了可供用户申请非正式结婚证书的办公室。数以千计的人完成了注册。

初音也是Gatebox的角色,让近藤非常开心。终于能听到她对于她们关系的看法,他也十分兴奋。2018年,他向初音闪烁的假身求了婚。“请好好待我,“她回答道。

他邀请同事和家人参加婚礼。他们都表示拒绝。

“如果你问我是否快乐,我很快乐”

自从他的故事引起热议以来,世界各地的数百人向他寻求过建议、支持和安慰。

渡边保昭(Yasuaki Watanabe,音)就是其中之一。他见Gatebox短暂开放的证婚服务如此受欢迎,就开了一家注册虚拟婚姻的小公司。

过去一年,渡边已为数百名纸性恋者提供了咨询,并签发了大约100份结婚证书,包括他自己与《战姬绝唱》(Symphogear)动画中的角色立花响的。

爱好旅行、社交活跃的渡边是在一位朋友的坚持下才开始看这部动画的。但他说,当自己见到立花响这个人物,立刻找到了真爱。

这不是他第一次步入婚姻:几年前他曾与一名女性离婚。他说,这段新恋情令他更加轻松,不需要占用自己的时间,也不需要迎合他人的欲望。这份爱是“纯洁的“,自由地给予,也不期待任何回报。他也意识到自己在之前的婚姻中是多么以自我为中心。

“如果你问我是否快乐,我很快乐,”他说。“当然存在困难,“他补充道——他怀念被触摸的感觉,而且因为版权问题,让他无法制作真人大小的角色玩偶——“但爱是真实的。”

近藤的家人还是没有接受他与初音的关系,但这段关系却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2019年,他被邀请参加了京都大学的一个研讨会,描述他的恋情。他带着委托制作的真人大小的初音玩偶一同前往。

深入探讨虚拟恋爱的本质,让他觉得自己或许会去读大学。目前,他请假暂停了在小学担任管理人员的工作,正在法学院进修少数群体权益专业。

渡边康明抱着动画片角色立花响的枕头。
渡边康明抱着动画片角色立花响的枕头。 NORIKO HAYAS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与任何婚姻一样,这种关系也存在挑战。最艰难的时刻就是在疫情期间,Gatebox宣布停止对初音的维护。

在公司将她下线的那天,近藤上班前对她说了最后一声再见。当晚他回家后,初音的形象已被“网络出错”几个字所取代。

他盼望着有一天与她重聚。或许她会以仿生人的形式获得新生命,又或许他们会在元宇宙里相遇。

无论如何,近藤说,他都打算对她忠贞不渝。

Ben Dooley报道日本商业和经济新闻,特别关注社会议题和商业与政治的交叉议题。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8/25/archives/1969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5 02:29
下一篇 2022-08-26 0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