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军演恢复:模拟一场来自朝鲜的攻击

  • 吉恩·麦肯锡(Jean Mackenzie)

2022年8月23日

驻韩美国空军上尉艾比·沃尔特斯(Capt Abbey Walters)
艾比·沃尔特斯上尉是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内服役的美军战斗机飞行员。

韩国与美国正举行朝鲜半岛多年来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练,以实习如何与敌意日浓的朝鲜交战。

在首尔郊外一处军事地堡深处,两位空军上校并排而坐,一位是美国的,另一位是韩国的。

在这漆黑的房间内,一面大屏幕在展示无数的朝鲜卫星照片,而他们的眼睛就在速读这些照片。这些照片只是被投进那保密数据库的诸多情报资料之一。

安东尼·库钦斯基上校(Col Anthony Kuczynski)是作战中心的美方运作负责人。他介绍说:“只要朝鲜有导弹从地面起飞,我们就有能力马上判别出来。”

然后,电脑算法会推算导弹可能在往哪里飞。他补充说:“然后,我用蹩脚的韩语,他用出色的英语,我们迅速做出决定。”说时他指着身旁的韩国同僚许上校(Col Soe;音译)。

这座位于美军乌山空军基地内的作战中心可谓独一无二,这里有两支军队和衷共济,保卫一个国家。这是朝鲜战争(韩战)将近70年前在没有签订和平条约下终战之后,美国给予韩国的承诺。

韩美两国空、陆、海三军,太空与网络行动,都透过这房间来协调。拜登(Joe Biden)于今年5月成为首位到访中心的在任美国总统,凸显了它在当下的重要性。

本周,两军四年来首次进行实战演练,实习如何回应朝鲜来犯。这些演练本来经常进行,但美韩两国在2018年取消了演练,试图以此游说朝鲜放弃核武器。

拜登(中)与尹锡悦(左)在驻韩美军平泽乌山空军基地空中作战中心作战指挥楼层听取美军上校库钦斯基(右)讲解(22/5/2022)
2022年5月,库钦斯基上校(右)向到访乌山基地的美国总统拜登(中)和韩国总统尹锡悦(左)讲解。

然而,外交僵局持续多年加上朝鲜敌意日深,美韩两国都认为现在是时候重启演练。

朝鲜今年以来所发射的导弹数目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多,该国的军备也越趋精密,似乎更具备躲避防御并命中目标的能力。

与此同时,情报显示朝鲜的第七次核试验已如箭在弦,这有可能被用作完善一款体积更小,适合在战地使用的核武器,投放到与韩国的冲突中。加诸其上的还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期接连警告,他已做好准备对韩国使用核武器。

综观而言,首尔似乎越来越危险,而保卫韩国首都正是两军此次演练的课题之一。名为“乙支自由护盾”,一连九天的演练,将调集各式飞机、船舰和坦克,沙盘推演如何击退朝鲜的攻击,以及如何反击敌人。

库钦斯基上校说:“我无法在教室内传授这些,这是一门艺术。我只能带着大家做一遍,尽可能创造出最紧迫的环境。朝鲜半岛不是很大,因此我们能反应的事件很有限。”

但也有人担心这些演练只会对朝鲜构成挑衅,平壤一直认为这是为入侵朝鲜而做的预演。光是军演即将重启的新闻报道就已让金正恩公开指责美韩两国将半岛推向“战争边缘”。

平壤恐怕将予以报复,手法包括试射更多导弹,进行各方预期甚久的核试验,甚至发动小规模武装冲突。

韩国国防部次官申范澈表示,指责韩国敌视朝鲜并不公平,朝鲜也不应策动进一步军事行动,然后将之归咎于韩朝军演。

申范澈说:“他们都知道这些演练只为了防卫,他们只是找藉口而已。他们会为了自身军事与政治目的而挑起事端,因此我们不能接纳他们的批评。”

乌山空军基地韩美空中作战中心一景
韩美联合作战中心。

在基地的地面上,空军上尉艾比·沃尔特斯(Capt Abbey Walters)正准备执行演练项目。她介绍跟韩国同僚一起飞行为何让她变得更有效率:“要是我们一同练习的话,那在空中的沟通要畅顺许多。我们可以走得更快,工作更得心应手。”

但也有人质疑,要是朝鲜有核武器,那即使有美国的帮助,韩国是否能保卫自己。今年早些时候曾有一份报告作出结论,即使既有防卫措施到位,平壤要是策动导弹袭击,其成功的机率仍然偏高。

乌山基地的美军首长斯科特·普勒斯中将(Lt Gen Scott Pleus)对此强烈否认。当被问到朝鲜军事进步所带来的影响时,他自信地说:“我们也在进步。”

这些演练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军力展示——尝试阻止朝鲜动用任何武器。

首尔此前警告,要是平壤坚持试验核武器,首尔将予以”高强度“回应。申范澈确认,美国将派遣轰炸机等武器到韩国,而首尔也将与华盛顿一道,对朝鲜施加更多制裁。

申范澈说:“导弹防御从来没有100%保证,但我们能阻挠他们攻击我们的野心。”

金正恩在平壤朝鲜战争终战69周年纪念活动上演说(28/7/2022)
7月底朝鲜战争终战69周年之际,金正恩公开指控韩国与美国“把朝鲜半岛局势推向战争边缘”。

韩国自身没有核武器,而是受所谓的“核保护伞”所保护:根据美韩之间协约,如有需要,美国将动用其核武器来保卫首尔。

两国希望这足以阻止朝鲜策动任何攻击,但韩国人对此安排愈发不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即使总统尹锡悦表明没有计划,71%受访者还是支持韩国自行开发核武器。

跟随这思路的话,要是朝鲜有足以触及美国本土的核武器,这不就能威胁美国,说服美国远离朝鲜与韩国之间的任何冲突,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暗示不惜对乌克兰使用核武一样?美国真的愿意为了保住首尔而放弃旧金山(San Francisco)吗?

普勒斯中将试图缓和这些恐惧:“我们每天都在这半岛上派驻2.85万名美军男女官兵,这该足以让人民享受到难以置信的安全感。我们不会走掉,我们会在这保护他们。”

美韩军演旨在震慑朝鲜,但也有可能挑起战争,或至少给朝鲜提供烟幕,让它得以在背后测试并完善军备。面对着越来越强大的敌人,美国与韩国似乎别无选择,只能做好准备。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8/24/archives/1956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4 10:31
下一篇 2022-08-24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