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大脑活力的秘诀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大脑就像任何一部优秀的机器一样,随着它的老化,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爱护,以确保它一直保持良好的运转。要是有一本维护手册告诉我们该如何调理它就好了。遗憾的是,现有的建议常常互相矛盾,让人费解。不过,BBC Future频道已为你去粗取精,筛选出以下六种有助于保护和锻炼你大脑的方法。

不要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走进一个房间,却忘了自己为何来此地?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记忆力的衰退。事实上,年轻人也一样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我们不应过早作出糟糕的结论,因为你的怀疑可能会变成自证预言。

在过去的10年间,北卡罗来纳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戴纳·图龙(Dayna Touron)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对自己的心智能力失去信心,即便它们还是在正常运转。其结果是,我们会依赖一些辅助措施,例如汽车的GPS或者手机的记事本功能。讽刺的是,如果不尝试去考验我们自己,反而会加速我们自身能力的衰退。所以,要是你在门口犹豫不前,忘了自己刚才打算的事情的话,请仅把它视作一个应该加强锻炼一下你记忆力的提示。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图片来源:Thinkstock)

保护你的听力

失去感官知觉会让大脑遭殃,听力受损会让你需要更多的注意力,阻碍你接受有用的刺激,因此,听力的损失可能会导致大脑灰质的减少;有一项研究表明,在为期6年的研究中,听力受损使实验对象认知缺损的风险上升了24%。

不论你有多大年纪,都应注意你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导致你的听力受损。吵闹的摇滚乐一天听15秒就足以损害听力;甚至一天用15分钟吹风机也会损害听觉细胞。还有,如果你已经发现听觉出现问题了,就有必要去寻求医疗帮助了—防患于未然。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学习一门外语或者乐器

比起毫无作用的用于大脑锻炼的手机应用或玩纵横填字游戏(这些工具实际作用很有限),你需要考虑更有效果的心智锻炼方式,比如学习弹钢琴或者学一门新语言。它们都需要调动广泛的技能,当你尝试练习新的音阶或者学习不熟悉的单词读音时,你就在锻炼记忆力、注意力、感官能力和运动控制能力。

这种练习可以让你的思维变得更为敏捷,其潜在功效将一直持续到老年。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音乐家比起那些不会乐器的人,罹患痴呆症的几率低大约60%。另一项研究则发现会讲一门外语可以让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症状推迟五年出现。

至少,逼自己努力去做这些事情可以让你更加珍惜你现在拥有的能力。如果你觉得你目前的工作很难让你抽出时间来学习一门新技能,那就说明你的运气不错:让人兴奋的工作有助于保持脑力,不过其功效可能在退休之后就会消失。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图片来源:Thinkstock)

不要吃太多垃圾食品

肥胖会在多个方面损害你的大脑。胆固醇在动脉的积累会妨碍血液流向大脑,导致其缺少正常工作所需的养分和氧气。另外,神经细胞对消化道激素胰岛素水平非常敏感。经常食用甜食和高卡路里的食物会扰乱胰岛素的信号,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大脑内堆积致命色斑。

好消息是,特定的营养素——如欧米茄-3脂肪酸、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有可能预防由于年老导致的大脑功能衰退。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经常按照地中海式食谱进餐的老年人有着比他们年轻7.5岁的人一样的认知能力。

(图片来源:Thinkstock)
(图片来源:Thinkstock)

锻炼身体

我们经常把大脑和肌肉区分开来。实际上,保持体形是健脑法宝之一。体育锻炼不仅让脑部的血流顺畅,它还能刺激像“神经生长因子”这样的蛋白质产生,有助于刺激脑部神经联系的生长和维护。

锻炼身体的好处伴随人们的一生:步行上学的儿童的成绩更好,有散步习惯的退休老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更好一些。还有,很多种运动都有益健康,从温和的有氧运动到重量训练和健身,所以只需选择一套适合你自己的健身方案。

像21岁的人一样去聚会

如果上述建议听起来都太辛苦,那么保护大脑还有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社交。简单来说,人类是社会动物,我们的亲戚朋友都可以刺激我们的大脑,他们会激励我们去尝试新的体验,帮助我们解除压力和愁闷。一项对70多岁的人群的研究得出了一条惊人的结论,在12年的观察期内,最爱好社交的人比起不爱交际的人,认知能力衰退的几率低大约70%。从记忆力到大脑整体的处理速度,所有这些都有可能受益于与他人保持交往。

最后,科学家们认为不存在锻炼脑力的简单又神奇的方法。健康的老年人都或多或少有着这样的生活习惯:丰富多样的食谱,让人兴奋的活动和一群挚友。与其说这是为保持脑力,还不如说是为了活得健康,活得开心。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8/23/archives/19408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3 10:49
下一篇 2022-08-23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