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电报”上一半与大屠杀相关的内容否认或歪曲史实 

缅怀大屠杀受害者。

图片来源: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

缅怀大屠杀受害者。

2022 年 7 月 13 日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犹太人大会今天联合发布了首份关于社交媒体平台内容歪曲和否认大屠杀的报告。报告揭示了这类有害内容存在于几乎所有平台之上,但同时指出,干预和教育可以显著减少这些现象。 

作为否认和歪曲大屠杀的应对计划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和犹太人大会合作,力求客观地衡量这些现象在社交网络上的影响程度。 

他们委托牛津互联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脸书、即时电报、电报、抖音和推特这5个主要平台上识别和分析了4000篇涉及大屠杀的帖子。 

报告表明,社交媒体“电报”上存在大量否认和歪曲大屠杀的内容,该平台以鲜有干预和缺乏明确的用户指南而闻名。 

否认或歪曲事实的帖子泛滥 

电报上近一半(49%)与大屠杀相关的开放内容否认或歪曲事实。在德语内容中,这一比率升至80%以上,英语和法语内容的比率为50%左右。这些内容通常呈现出旗帜鲜明的反犹太主义,而对于在平台上寻找大屠杀相关信息的人来说极易访问。 

在采取干预措施的平台上,否认和扭曲的内容也不鲜见,但程度较轻:占到推特上19%的大屠杀相关内容,抖音上的17%,脸书上的8%和即时电报上的3%。 

但是,对大屠杀真相的歪曲逐渐显现新的形式:别有用心者学会规避内容管制,使用幽默和滑稽的叙事方式作为策略,目的是使反犹太主义思想正常化,为其披上主流思想的外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否认大屠杀与其它形式的在线暴力关联密切,包括那些根植于种族主义、厌女症或仇外心理的暴力行为。 

他说:“反犹太主义、否认和歪曲大屠杀,以及其它形式的宗教偏见和仇恨如同指针。它们对世界的扰乱越猛烈,我们共同人性基础的裂缝就越大。如今这些裂缝已不容忽视。这份报告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追求真相、坚持纪念和开展教育,共同建设一个人人享有和平、尊严和正义的世界。” 

解决方案 

为解决这一问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 

报告指出,在线平台应与专家、民间社会组织和国际组织合作,监测否认或歪曲大屠杀的内容,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平台应导流和展示经过验证的关于大屠杀历史的信息,脸书和抖音与教科文组织和世界犹太人大会合作的有关大屠杀史实的网站aboutholocaust.org就是这方面的例子。 

报告建议,平台应积极与教师和教育系统合作,开发教学资源,通过学校和非正规教育支持数字公民教育。教科文组织近年为此制作了相关技术指南,包括“如何通过教育应对反犹太主义”和“关于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的教育”等主题的手册。 

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劳德(Ronald S. Lauder)说:“当平台齐心协力解决这种独特形式的仇恨言论时,就能起到效果。但要根除则必须采取更多行动。随着否认大屠杀的人变得越来越老练,所有努力与这一邪恶作斗争的人也必须如此。” 

报告还指出,正如教科文组织2021年11月发布的《教育的未来》报告所建议的,各国政府应投资于提升民众的媒介与信息素养以及批判性思维,以增强理解和评价(错误)信息的能力。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表示阿祖莱,教科文组织将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一起领导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并在2023年召开首届关于平台责任的全球会议。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7/14/archives/1765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