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联合国称印度人口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

  • 斯蒂芬妮·赫佳蒂(Stephanie Hegarty)

2022年7月12日

学习抱婴儿

联合国数据显示,印度的全国人口在明年将超过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到今年11月,地球将拥有80亿人口。但是全球人口增速相比以前已经放缓。

联合国表示,目前的人口增长率是195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将在2080年代左右达到峰值,即接近104亿人口。不过一些人口统计学家认为,这一数字可能会更快出现。

但是,世界人口的增长并不均衡。

未来30年,我们将看到超过一半的人口增加发生在八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和坦桑尼亚。

中国“独生子女”一代想生更多的孩子吗?

与此同时,世界上一些最发达的经济体已经出现人口下降,生育率降至每名妇女生育2.1个孩子以下,这被称为”人口替代率”。(注:这一概念指的是一个地区人口出生与死亡能维持某种相对的平衡)

报告称,到2050年,有61个国家的人口将减少至少1%。

中国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15个孩子),中国预计其人口将于明年开始下降,比此前预计的要早得多。

中国在2016年全面放弃了独生子女政策,并出台了鼓励夫妇生育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政策。

德里街上

随着印度人口的持续增长,它几乎肯定会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全球的生育率都在下降,甚至在许多人口增长的国家也是如此。这是因为,随着前几代人的扩张,有孩子的人越来越多,而对个人来说,这些人的孩子比他们的父母少。

人口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还归功于医学和科学的发展,这意味着更多的孩子能活到成年,更多的成年人能活到老年。

这种模式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这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平均预期寿命将在77.2岁左右。

但这一模式意味着,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预计将从今年的10%上升到2050年的16%。

此外,人口分布将会更加不均。在东亚和西欧的一些国家,老龄化方面已经呈现出更多极端情况。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2/07/13/archives/19755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7-12 14:48
下一篇 2022-07-13 2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