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研究出炉 2种饮料可能降中风失智风险


女人喝茶或咖啡
喝茶或咖啡已经是现代人非常普遍的饮食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茶咖啡已经是现代人非常普遍的饮食习惯,放眼市面上手摇饮和超商咖啡蓬勃发展即可得知。根据一项最新发表的研究指出,养成喝茶或咖啡的习惯,可能会帮助老年以后的脑部依旧维持颠峰状态,降低发生中风失智的风险。

此项研究搜集了长达11年的数据发现:英国健康老年人如果有喝茶或咖啡的习惯,比起都不喝的老人,晚年的时候发生中风或是失智的风险较低。

对于喜欢喝这2种或其中一种饮料的人来说,这可真是个好消息,虽然这一项发现尚不能证明两者的因果关系,但也是增加一项研究表明这些饮料或许对于我们的健康有一些好处。

中风、失智症是老年人高发的疾病

每年全球大约有10%去世人口的死因为中风,中风是老年人高发的一种脑部血管阻塞疾病,非常危险,幸存者也经常会伴随许多后遗症,包括失智。

失智症也是高龄社会越来越普遍的一项进行性疾病,患者会逐渐丧失认知功能,而目前并没有可以治愈的方法,也给照顾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同时此病症还有年轻化的趋势,为现今社会很大的健康隐忧。

经常喝茶、咖啡与降低中风、失智风险有关

咖啡
近期有一些研究已经认为适量喝咖啡对健康有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是一个喜欢喝茶的民族,茶也一向被认为是有益健康的养生饮料,不过,对于咖啡则出现褒贬不一的情况。

其实,喝咖啡并不完全只有坏处,近期有一些研究已经认为适量喝咖啡对健康有好处。

根据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指出:中国天津医科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团队发现,饮用茶或咖啡,或两者都喝,可能可以降低中风、失智,还有中风后发生失智的风险。

此项研究计划参考“英国人体生物数据库”(UK Biobank)数据,从2000年代中期起,长期追踪英国自愿受试者的各项健康数据。研究团队采用数据库中36万5682名50~74岁受试者数据,之前都没有中风或失智的现象,追踪长达11.4年,直到2020年。

研究一开始,就先询问受试者平时喝茶或喝咖啡的频率。根据医院的记录,在追踪期间,有1万50人被诊断为中风,5079名受试者罹患失智症。

研究经过比对不同的族群发现,受试者中每天饮用2~3杯咖啡,或3~5杯茶,或4~6杯茶和咖啡组合的受试者,罹患中风或失智症的风险最低。

和不喝茶,也不喝咖啡的受试者相比较,有喝茶或喝咖啡习惯的受试者罹患中风的风险降低32%,失智症的风险则降低了28%。

虽然之前已经有研究发现茶、咖啡和中风、失智症风险的关联性,但是研究团队表示,这是针对经常喝茶和咖啡的第一次研究,并非只喝其中一种饮料的比较研究。

报告指出:“我们的研究显示,适度饮用咖啡或茶,或两者皆喝,都和降低中风和失智风险有关。”

但是,报告也表示,这类观察性研究并无法证明因果关系。而且“英国人体生物数据库”的自愿受试者,通常健康状态优于一般人,因此,这项研究的结论或许无法完全适用于一般大众,但仍有其参考价值。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1/11/24/archives/14069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1-24 15:59
下一篇 2021-11-24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