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外语学院前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力教授将授课成都“大嘉讲堂”

2021102215493734

李力教授

【李力教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前学院院长。曾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委员,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英语教学顾问,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教育部中小学英语教材审定组召集人,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授课详情如下

为搭建更好的嘉祥教育集团学科交流平台,增强一线教师的教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给一线教师展示成果的机会,“杨惠名师工作室”特设“大嘉讲堂”,每月举办一次学术讲座,让“大嘉”成就大家,让大家成为“大家”。

老师们是否对以下几个问题有过深度思考?

1. 什么是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

2. 四个核心素养中最重要的是哪一个?

3. 为什么说学习能力是其他几个核心素养的发展条件?

4. 优秀的外语学习者都使用了什么样的语言学习策略?

5. 目前归纳出来的学习策略到底有哪些?

本月大嘉讲堂特别邀请杨惠名师工作室总顾问李力教授主讲。且听李力教授为我们一一梳理以上问题。

从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国际英语教育研究出现一个大的转向,出现了从关注怎样教转到关注怎样学的新趋势。这种研究始于对“善学语言者(good language learner)”进行深入的观察和研究,并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归纳总结成多套成体系的语言学习策略。我国外语教学界对学习策略的研究起步并不晚,而且在2001年的《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和其后的各个版本中都把学习策略作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五个组成部分之一。在2017年版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更是从学习策略上升到学习能力,并把学习能力作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之一,而学习能力又是“构成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条件。”这足见学习策略地位之重要。但是,不论是在教材编写中,还是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学习策略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成为我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短板”。

本讲座将介绍学习策略研究的发展脉络、基本内容、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两本适合中小学教师认识和使用的学习策略书籍。#成都七中##成都教育##今日头条′##成都达人#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1/10/22/archives/13409

(2)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国际新闻网中文版
上一篇 2021-10-22 21:54
下一篇 2021-10-23 0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