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共同主办重阳节海外侨领炎黄文化云端座谈会

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省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举行。当晚,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以下简称本会)与世界百家姓总会、中非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会、欧洲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举办“海外侨领炎黄文化云端座谈会”。本会常务副会长朱敏代表本会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

朱敏向与会侨领介绍了本会的概况和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经验,欢迎各国侨团建立联系,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合作。朱敏表示,轩辕黄帝是我们的人文初祖,是中华文明一位拥有无穷力量的开拓者,一位智慧超群的发明家,是凝聚民族力量的符号,世界上唯一的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的祖根就定位在黄帝时代。今天在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举行的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正式上升到了浙江省政府主办的规格,可以预见,这一传统活动今后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他指出,今年我们浙江省委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通过举办今天这样的座谈会,将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通过深入挖掘、充分释放黄帝文化的品牌力量,促进文化浙江建设,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图片

座谈会由非洲华侨周报社长南庚戌和世界百家姓总会秘书长严凡高共同主持。来自五大洲的十多位侨领代表在座谈会上深入讨论了炎黄文化,表达了海外炎黄子孙的根祖情结,还有六十多位侨领在座谈会上以书面发言的方式表达感想。

世界百家姓总会会长于洋欢迎各国侨领参加座谈会,向参会人员说明了炎黄子孙一词的由来,介绍组织全球侨领反亚裔歧视和世界百家姓代表团参祭轩辕黄帝相关情况,呼吁各国侨团积极参加炎帝祭祀典礼和黄帝祭祀典礼活动,倡议海外侨团在冬至节举办炎黄祭祀典礼和炎黄文化活动。

浙江缙云籍侨领、埃塞俄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潜晓介绍了“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轩辕黄帝祭祀大典”和缙云的相关情况,南庚戌社长代表参会的60多个侨团祝贺“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轩辕黄帝祭祀大典”成功举办,呼吁海外侨团更多关注缙云。

图片

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梁杏娟和澳大利亚川渝总商会会长毛晓蓉等侨领介绍了自己参加炎黄祭祀典礼的经历和体会,表达了对中华人文始祖的敬意,支持在海外开展炎黄祭祀典礼和相关炎黄文化。

阿根廷企业家协会主席严祥兴代表10个美洲侨团、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第六届主席熊国秀代表24个侨团作共同发言,缅怀炎黄二帝,表示将继续在海外弘扬炎黄文化和传承中华文化,支持海外侨团开展冬至节炎黄祭祀典礼和炎黄文化活动的倡议。

在韩同胞总联合会总会长、韩国新华报社社长曹明权在会议上表示,将发挥华媒优势,向华侨华人更多介绍炎黄文化。尼日尔汇才地质与能源高等教育学院院长张娜介绍了在非洲创建第一所中国人投资的本科院校的情况,她表示,以中英双语教育模式,将中文传播融入当地的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预期将能有力的促进中外民间交流与合作。

菲中文化教育促进会会长、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名誉理事长王书侯,加拿大中国洪门民治党总部秘书长、渥太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辉和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等侨领在会议上表达了海外华人的根祖情结,认为重阳祭祖的同时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贤的传播文化,强调向年轻华侨华人传承炎黄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为侨团重要使命。欧洲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张本信和法中文化科技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孙艳等侨领表示要结合欧洲华人社区的社会环境,用欧洲人民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向当地社会传播中华文化。

图片

中缅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福泉、加拿大华商总会主席王海澄、丹麦湖南总商会会长肖灵艳、科特迪瓦湖南商会会长魏弄璋、赞比亚河南会长栾春明等60位侨团负责人在“海外侨领炎黄文化云端座谈会”上做书面发言,纷纷就中国仙都轩辕黄帝祭祀大典的成功举办发表感言,并就如何在海外更好地传播炎黄文化提出建议。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促进会宣教中心 供稿)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1/10/15/archives/1315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0-15 03:47
下一篇 2021-10-15 2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