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日:联合国敦促在涉及世界未来的决策中让青年“拥有一席之地”

国际青年日:联合国敦促在涉及世界未来的决策中让青年“拥有一席之地”
ICAN/Lucero Oyarzun
青年的积极参与对于稳定的社会和避免对可持续发展的最严重威胁,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

2021 年 8 月 12 日

联合国事务

8月12日是联合国大会设立的“国际青年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为此发表的致辞中敦促在建设人人享有包容、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过程中确保青年在议事桌上拥有一席之地。 

古特雷斯表示,青年奋战在为所有人努力建设更美好未来的最前线。新冠大流行突出表明,亟需实现青年所谋求的转型变革,并且必须在这项努力中与青年通力合作。 

2021年“国际青年日”的主题是“转变粮食体系:青年创新促进人类和地球健康”。该主题旨在强调青年群体的参与富有意义,并强调:没有青年群体,全球努力将功亏一篑。 

古特雷斯表示,青年正在设法解决粮食安全领域的不平等、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面临的威胁等诸多问题。同时,青年在性别平等、教育和技能发展等众多其他领域也同样干劲十足、锐意创新、甘于奉献。 但是,仅凭青年孤军奋战难以取得成功,需要盟友确保青年参与各项工作,并得到包容和理解。 

1991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联合国系统世界青年论坛第一届会议上,与会青年提出了设立国际青年日的构想。2009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从2010年8月12日起的一年为国际青年年。 

展现青春风采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所发表的致辞中表示,青春岁月风姿多彩,正是青年与人结识、走向社会、迈向新天地的大好时光,然而有时这也是一个不稳定和脆弱的年龄。新冠疫情危机无情地对人们进行了提醒。 

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显示,青年受失业影响最为严重,仅次于女性:2020年24岁以上人口就业率下降了3.7%,但青年就业率则下降8.7%。 

阿祖莱指出,无论是从心理健康还是从教育层面看,新冠疫情危机都是一场青年危机,其影响有可能持续多年。因此,我们有责任为那些肩负着世界未来的青年采取行动。 

她表示,人们应该依靠青年身上所拥有的非凡创造力,因为青年往往最有办法去解决与他们相关的问题。她邀请青年继续参与,并邀请所有民间社会行为者让青年的巨大潜力得到发挥,展现出青年独特、丰富和能力非凡的风采。 

国际青年日:联合国敦促在涉及世界未来的决策中让青年“拥有一席之地”
联合国地雷行动司/联合国驻哥伦比亚信息中心图片/Juan Arredondo
青年在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变革者 

今年的“国际青年日”旨在通过青年教育、参与、创新和创业解决方案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以延续从经社理事会青年论坛到高级别粮食系统峰会的势头。为此,经社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儿童和青年主要群体合作,举行了一次主题在线会议。 

新当选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凯拉皮尔在会议上表示,让青年参与主要活动是当务之急。 

他指出,“青年是变革的创造者,他们的贡献对于实现理事会的任务至关重要。”他期待着听取世界各地青年关于“我们如何在应对新冠危机和从危机中恢复的同时共同推进青年议程和实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发表的意见。 

青年节 

与此同时,秘书长青年问题特使办公室启动了有史以来首个在线“青年领导创新节”。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与会者将讨论创新和技术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支持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的重要性。 

联合国青年特使维克勒马纳亚克表示,尽管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年轻人站在制定新的解决方案的前线,成为他们社区的支柱。” 

她强调:“今天的年轻人是数字原生代,他们经常为社区的复原力做出贡献,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社会进步,激发透明和包容性的政治变革。”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world/2021/08/13/archives/1983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08-12 21:10
下一篇 2021-08-14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