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为柬埔寨提出人权改革议程

联合国人权专家为柬埔寨提出人权改革议程
妇女署柬埔寨办事处图片/Mariken B. Harbitz
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嘟嘟车司机

2022 年 8 月 26 日

人权

在结束其对柬埔寨的首次正式访问之际,联合国柬埔寨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威滴•汶达蓬(Vitit Muntarbhorn)就改善该国的人权状况提出十点议程,并敦促柬埔寨政府予以采纳。

汶达蓬表示,柬埔寨在人权事务方面取得了许多国际公认的进步,并批准了大多数核心人权条约。但他同时指出,柬埔寨仍面临一个普遍存在的矛盾局面。自2017年其主要反对党被司法命令不公正地解散以来,该国实际上一直处于一党执政之下,其国民议会的所有席位也被一党垄断。

十点建议

汶达蓬敦促柬埔寨政府迅速并有效采纳的《柬埔寨人权行动议程》共包含十点建议,其中包括通过暂停和改革严苛的法律来开放公民与政治空间,确保与选举有关的人员与政党分离,以及结束对政治反对派和人权捍卫者的诉讼。

汶达蓬还建议释放所有目前在狱中的政治反对派和人权捍卫者,撤销对那些被当局视为对手的人受到的指控,并通过适当的选拔和激励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同时让执法人员与政治权威保持距离。

人口贩运受害者

汶达蓬特别指出,在柬埔寨,那些因为上当受骗而为柬埔寨被骗到网络诈骗公司工作的人都是人口贩运的受害者,他们正在经历一个“人间地狱”,经常受到酷刑,甚至因此死亡。所以,在汶达蓬提出的建议中,也包含了应对这一情况的几项措施。

他提出,随着柬埔寨近期从人口贩运的来源国转变为目的地国,该国应当利用现行的电信法和一项拟议的政府计划,以有利于受害者的方式查明诈骗案件和贩运受害者的身份,并且可以为此举行具有参与性的公开调查。

汶达蓬表示,“现在各国都开始意识到人口被贩卖到柬埔寨这一现象,柬埔寨需要更有力地采取反制措施,同时接受国际合作与支持。”

多方走访

在为期11天的访问中,汶达蓬会见了西哈努克城的当地官员,了解到与人口贩运和其他形式剥削相关的网络犯罪与“秘密辛迪加组织”的情况。他还看望了一些因土地竞争和不平衡发展造成的洪水而流离失所或被驱逐的社群。

访问期间,汶达蓬同样会见了柬埔寨的反对党成员和独立评论员,他们都曾受到骚扰或经历过法律诉讼。

汶达蓬于2021年3月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为柬埔寨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其任务是评估并公开报道人权状况,与政府、民间社会以及其他人一同促进该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报告员还要定期访问或随同访问团走访柬埔寨,并每年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2/08/27/archives/19783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8-27 01:46
下一篇 2022-08-27 03: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