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
2022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标识。
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今天,全世界四分之三的陆地环境和三分之二的海洋环境已因人类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约有100万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5月22日是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人类针对自然界的战争毫无理性,破坏严重,必须停止。

生物多样性资源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鱼类为近30亿人口提供了20%的动物蛋白。超过80%的人类膳食来自植物。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地区,多达80%的人口依靠植物制成的传统草药来获取基本的医疗服务。

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会威胁到所有生物,包括人类的健康。事实证明,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可能会助长动物源性疾病,即从动物传播至人类的疾病。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加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可以成为抗击新冠疫情的绝佳工具。

虽然人们日益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是一项全球性资产,对今世后代都有着巨大价值,但是物种数量却因某些人类活动而大幅减少。鉴于公众教育和民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的重要性,联合国决定每年庆祝生物多样性国际日。

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未来

2022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该主题传达了这样的信息:生物多样性是我们能重建更美好的家园的基础,涉及以生态系统为本的气候办法和针对气候、健康问题、粮食安全、水安全以及可持续生计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各国政府今年将开会商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出明确而可衡量的目标,确定强有力的实施手段,从而使生物多样性在2030年之前走上恢复之路。

这个框架必须针对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根源,推动与自然和谐相处所需的宏大变革,其中包括:为全球更多土地、淡水、海洋提供有效保护,鼓励采纳可持续的消费与生产方式,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应对气候变化,终止对环境产生破坏作用的有害补贴。该框架还应动员各方采取行动、提供资金,推动对自然有利的具体投资项目,确保全人类都受益于生物多样性所产生的红利。

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实现上述目标时、在执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2050年愿景时,必须严守公平、尊重人权,尤其是对领地上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的众多土著居民而言。

他说:“为了拯救地球上不可或缺但十分脆弱的自然财富,需要全民的参与,在生计上最依赖大自然的青年和弱势民众也要参与其中。今天,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建设所有生命皆能共存共享的未来。

改变生物多样性丧失曲线走向

现今的物种消失速度比以往一千万年的平均值高出数十倍到数百倍,而且还在加速。为了改变生物多样性丧失曲线走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合作,促进土壤、植物和动物的生物多样性,同时支持世界各国利用核技术和核相关技术实现其粮食安全、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生态系统服务的战略目标。

仅在2021年,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联合中心就为36个新植物品种的开发和发布提供了技术支持,包括亚洲的改良水稻品种。这些品种是用辐射种子培育而来,创造出的新品系因其优越的特性而被选中。

原子能机构和粮农组织还向动物遗传学实验室和畜牧专业人员提供服务,包括应用核技术和核相关基因分型技术的培训,以确定具有优良基因组成的适应环境的品种,以耐受气候变化,如耐旱性,或减轻对新出现或再次出现的动物疾病的易感性,以改善农民的生计。

两个机构还在帮助各国控制入侵物种,如针对起源于东南亚并入侵世界多个地区的果蝇,使用的是一种被称为昆虫不育技术的核技术。不育的昆虫在野外被释放时会与同类的野生昆虫交配,因此不会产生后代,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害虫数量的减少。

原子能机构支持各国利用核技术和同位素技术更好地了解、加强和恢复生态系统,这些系统不仅为动植物提供家园,可容纳生物多样性,而且也是为让生物多样性得以发展而维持平衡的核心。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2/05/23/archives/1675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2-05-22 20:12
下一篇 2022-05-23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