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贫穷国际日:联合国呼吁开展具有变革性和包容性的可持续新冠后复苏

缅甸仰光的无家可归家庭几乎没有任何可以求助的社会支持机构。

ILO Photo/Marcel Crozet缅甸仰光的无家可归家庭几乎没有任何可以求助的社会支持机构。 

过去一年来,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席卷全球,逆转了几十年来在消除贫困和极端贫困方面取得的进展。近1.2亿人因为这一危机而陷入贫困,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南亚和撒哈拉以南国家。2021年,这一数字预计将上升到至少1.43亿。在10月17日消除贫穷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通过具有变革性和包容性的可持续复苏,消除贫困,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有正义、讲尊严、充满机会的世界。

古特雷斯表示,贫困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道德控诉。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在二十年里首次上升。去年,由于新冠大流行疫情对各经济体和社会造成了严重破坏,大约1.2亿人陷入贫困。

他说:“不均衡的复苏正在加剧全球北方和南方之间的不平等。在我们最需要团结互助的时候,团结互助却无处寻觅。”

古特雷斯举例说,疫苗不平等正在使新冠病毒变体得以形成并肆无忌惮地传播,导致世界上又有数百万人死亡,并使可能耗资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放缓过程拖长。

他说:“我们必须消除这一令人愤慨的现象,解决债务困扰,并确保对需求最大的国家进行复苏投资。”

古特雷斯强调,致力于“建设更好的未来”,需要以三管齐下的办法推动全球复苏。

变革性复苏

首先,复苏必须是变革性的,“因为我们不能再次陷入普遍在结构上不利和不平等的状态,这种不利和不平等状态甚至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导致贫困长期存在”。

他说:“我们需要加强政治意愿和伙伴关系,以便最迟于2030年实现普遍社会保障,并针对不断增长的绿色经济,在学习新的职业技能方面进行投资。我们必须对照护经济中的高质量就业岗位进行投资,这将促进更大的平等,并确保每个人都得到他们应得的有尊严的照护。”

包容性复苏

其次,古特雷斯指出,复苏必须是包容性的,因为不均衡的复苏正在使很多人掉队,增加了已被边缘化群体的脆弱性,并导致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遥不可及。

他表示,陷入极端贫困的妇女人数远远超过男子。即使在疫情之前,世界上最富有的22名男子拥有的财富超过了非洲所有妇女,而且这一差距已经在扩大。

古特雷斯说:“我们如果仅发挥人类一半的潜力,则无法实现复苏。经济投资必须专门针对女企业家,使非正规部门进一步正规化,把重点放在教育、社会保障、普遍托儿、医疗保健和体面工作上,还必须弥合数字鸿沟,包括其深刻的性别层面。”

可持续复苏

他指出,第三,复苏必须是可持续的,因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有韧性、无碳和净零排放的世界”。

最后,他强调,在所有这些努力中,都需要更多地听取生活贫困者的看法和指导意见,消除屈辱,破除每个社会在包容方面遇到的障碍。

消除贫穷国际日的纪念活动可以追溯到1987年10月17日。当时,10多万人聚集在《世界人权宣言》1948年的签署地——巴黎特罗卡岱罗广场,以纪念极端贫困、暴力和饥饿的受害者。

1992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10月17日为消除贫穷国际日。

这些“新穷人”将加入原有的生活在多重而持续的贫困中,其境遇因此次的全球疫情雪上加霜的13亿贫困人口的行列。事实上,在疫情之前,许多贫困人口还能够通过非正规经济谋生,但是疫情期间,许多国家为了控制疫情,采取了防控措施,禁止了非正规经济活动,这使得这些贫困人口进一步陷入贫困。
  当我们开始疫情后的恢复、重回正轨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时,许多人说我们要“重建更美好的家园”,但是对于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们来说,很明确的一点是,他们并不希望回到过去,也不希望重建以前的生活。他们不想回到过去那个普遍存在结构性不利条件和不平等现象的环境中,而是提议要新建 更美好的家园。
  新建更美好的家园意味着我们要转变人与自然的关系,消除使贫困人口处于不利地位的歧视性结构,并且基于人权相关的道德和法律框架(该框架以人类尊严为政策和行动的核心)开展工作。新建更美好的家园不仅仅意味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还意味着我们要积极鼓励并支持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走在前沿,在知情的情况下有意义地参与直接影响他们生活的决策过程。在新建更美好的家园的过程中,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为我们的社区、社会乃至地球贡献了智慧、活力和谋略,我们要拥抱他们的这些精神财富,使自己更加充实。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1/10/16/archives/1364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0-16 01:07
下一篇 2021-10-17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