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揭晓 联合国强调新闻自由对促进和平、正义和人权至关重要

德米特里·穆拉托夫(左)和玛丽亚·雷萨共同获得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Euku via Wikimedia Commons/UNESCO德米特里·穆拉托夫(左)和玛丽亚·雷萨共同获得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推文在向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玛丽亚·蕾萨(Maria Ressa)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表达祝贺时强调,对于他们所做工作的承认提醒人们,如果一个社会没有能够调查不法行为、向权力说真话的记者,这个社会便不可能有自由。他强调,新闻自由对和平、正义和人权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在随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进一步强调,在全世界,新闻自由对和平、正义、可持续发展和人权至关重要,也是建立公平和公正机构的基石。没有能够调查不法行为、向公民提供信息、追究领导人责任并向权力机构讲述真相的记者,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成为一个自由和公正的社会。 

他表示,反媒体言论以及对媒体工作者的攻击在继续增加。他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针对记者的暴力和骚扰,无论是在线下还是网上。女记者经常受到特别的虐待。 

他指出,与此同时,虽然技术改变了我们接收和分享信息的方式,但它也被用来误导公众舆论或助长暴力和仇恨。谎言掩盖了事实,但这不能成为新常态。自由独立的新闻业是我们打击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的最大盟友。 

古特雷斯呼吁人们在祝贺获奖者的同时,“重申新闻自由的权利,承认记者的基本作用,并加强各个层面支持自由、独立和多样化媒体的努力。” 

应得的荣誉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表示,菲律宾记者玛丽亚·雷萨和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获奖,旨在“表彰他们在捍卫新闻自由方面的作用”。 

雷萨是新闻调查网站拉普勒(Rappler)的主编,曾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东南亚记者。在菲律宾,她受到多项指控。 2020年,她被判犯有诽谤罪。玛丽亚·蕾萨曾在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设立的多个小组中任职,多年来一直在菲律宾受到攻击。 

穆拉托夫是俄罗斯独立报纸《新报》(Novaja Gazeta)的主编。 迄今,这家对政府持批评立场的报社中有6名员工被杀害或离奇死亡。 

促进民主与和平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沙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在所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蕾萨和穆拉托夫是对记者在最困难情况下工作的承认。去年,针对记者的攻击有增无减。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发言人维尔卢奇(Alessandra Vellucci)表示,联合国秘书长一再呼吁将新闻自由作为民主的重要工具,言论自由是民主和持久和平的先决条件。 

2020 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因其“在冲突地区与饥饿作斗争并改善和平条件的努力”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在所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这一奖项是对雷萨和穆拉托夫在促进和平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一种崇高认可。作为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粮食计划署很高兴将火炬传递下去。他坚信今天世界对和平的需求和一年前一样迫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发表的推文中赞扬雷萨和穆拉托夫为维护言论自由所做的努力。它强调:“没有新闻自由就没有民主。没有对权力说真话的记者,就没有新闻自由。” 

诺贝尔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举产生的一个五人委员会决定。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为促进民族国家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军备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今年,和平奖委员会共收到 329项候选者提名,包括234 名个人及 95 个组织。  

诺贝尔奖源于瑞典实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33-1896 年)的遗嘱基金会。根据传统,各奖项在他去世那一天,即 12 月 10 日颁发。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21/10/11/archives/12781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1-10-11 01:35
下一篇 2021-10-11 0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