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全球论坛:倡导利用“文化与饮食“实施可持续发展创新策略

国际新闻网联合国消息 为期两天的教科文组织“文化与饮食全球论坛“今天在意大利北部著名的奶酪和火腿之都帕尔马落下帷幕。这次富有创意的论坛将文化、饮食和教育视为转型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动力,并强调虽然食物的种植和烹制是一种普遍的人类经验,但世界各地的饮食实践种类繁多,构成了人类共同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约200名与会者过去两天聚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美食城市之一——帕尔马,探讨创新战略,将文化和饮食置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核心,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持续的环境解决方案。

image1024x76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表示,投资于文化遗产和与文化有关的饮食做法可加强社会包容、经济发展和福祉,从而应对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挑战。

奥托内说:“今天的文化政策在包容、技术和职业教育、就业、保护文化遗产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提供了创新性的应对策咯。” 他还强调,植根于与饮食有关的传统和地方知识体系是集体认同和环境可持续性的重要标志。

在论坛上,各方指出了在保护地球的同时保持良好饮食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在过去一个世纪中,随着技术进步,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移民趋势和日益加深的城市化,粮食系统经历了重大变革。食品生产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5%以上,农业用地的扩张也是砍伐森林的最大原因,同时,人类浪费了生产出来的三分之一的食品,相当于每年13亿吨。

这些趋势威胁着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与此同时,营养不良,特别是肥胖和与饮食有关的非传染性疾病正在全球范围内达到流行病的程度。

专家们还回顾了气候变化的影响,这给粮食安全带来了新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目前无法定期获得足够数量的安全营养食品的20多亿人而言。

与会者们也展示了以地方为基础的措施可以应对大规模粮食生产和实践的发展,以便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并减少粮食浪费。为了使食物的生产、烹制和食用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专家们提出了促进可持续饮食文化的具体步骤,包括幼儿教育、教师培训框架、技术和职业教育,特别是通过烹饪学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美食城市的代表们还强调,通过美食进行创造也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些城市中的每一个都采用了创新而适应当地情况的战略和项目,如种植本地作物,支持城市农业,组织食品节和培训计划,以及围绕饮食开展国际合作等。

发布者:采编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un/2019/09/13/archives/5599

(0)
采编中心的头像采编中心i媒体
上一篇 2019-09-13
下一篇 2019-0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