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美景入画来

https://www.inews.org.cn/wp-content/uploads/2021/06/2021060313203719.mp4

竹叶洞地处安化乐安浮青官加境内,因其山坳形状与山洞相似而得名。

6月1日,在当地好友的带领下,记者彳亍在通往竹叶洞山间的小道上,遥远望,古木参天,烟雾氤氲;近距观,奇珍异草,花香扑鼻。此外,一路走来,无处不闻流水声,无处不闻鸟雀欢。情不自禁,记者不免惊呼自己恍如进入了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1

听闻记者的惊呼,好友晒然一笑,“好景还在后头,等你到达了尽头的瀑布面前观望,你将会发现,你现在所看到的不过是竹叶洞一角而已。”

“真的吗?”记者怀疑好友言过其实,立即加快步伐,沿着小径溯溪而上。果不其然,到达尽头处,只见一处瀑布映入眼帘,抬眼望,整个瀑布气势恢宏,正应了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成语描述的场景。

站在瀑布脚下,可以如是说,记者领略的不只是山水的外在秀美,更难能可贵的是,进一步领略到了自然环境所带来的神奇演变。唯一的缺憾,进入竹叶洞的道路有点崎岖,加上两旁荆棘丛生,不费一番力气,很难欣赏到眼前的美景。若是当地能够很好的开发利用,在竹叶洞两岸开辟出一条像样的过道,那不久的将来,此地必将成为安化境内有一道亮丽的风景。

“其实,竹叶洞除了山美水美,最关键的是,这里还有一处天然山洞,那是你们新化的大法师杨法清羽化成仙的地方。”看到记者痴迷于眼前的美景,并用相机录制了一段又一段的视频,好友顿时提醒。

山洞距离瀑布不远,大约20米的样子。到达山洞,好友详细介绍了杨法清缘何到竹叶洞寓居的故事。

2

据传,杨法清先生本名杨八龙,是继张五郎后名震梅山的大法主,梅山巫道佛文化的得力传播人。其本领高超,既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又能降魔驱妖,消灾解厄,有鬼神惊泣之法术,救死扶伤之功能,之所以选择到竹叶洞寓居,盖因其发现竹叶洞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是一处罕见的潜心修炼之地。

在其修炼期间,但凡有人遭遇困阻,需要排忧解难,其均会不遗余力予以帮扶。此外,其经常劝导当地村民,要诚心向善,多做善事,不做恶事。以至于数百年过去,当地村民依然记得他的好,并在其“立足点”和“归身处”增设了安龙庙、杨法清修道硐——石罐祖师硐、杨法清殉道洞——水府竹叶润、杨法清升天处——杨法清排上和法坛硐、杨法清茶亭等五处地方奉为杨法清道场,以示纪念。

“你可能不知道,我们这里曾经来过红军,就连青年毛泽东来梅城开展调查工作的时候,还在杨法清庵堂躲过雨。”提及杨法清,好友娓娓动听地讲述了红军途经浮青的故事。

有关青年毛泽东来浮青调查的故事,当地史料确有记载,但是否在杨法清庵堂躲过雨,暂无据可查。倒是红军到过浮青一事,萧克将军遗留在洢水河畔石壁上的“墨”宝可以佐证。

3

红军长征时期,红军将领萧克曾率部从新化圳上、山溪界到达安化浮青铺时,曾在洢水河畔古道路边石壁上镌刻有“开天巩道、介然成路”八个大字。

如今,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基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开天巩道”四个大字早已无迹可寻,但“介然成路”四字依然健在。

竹叶洞不是洞,但它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记者期待,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竹叶洞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成为安化的一道旅游胜地。(卿跃飞 罗婵儿)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e5%9b%bd%e9%99%85%e8%a7%86%e9%87%8e/2021/06/03/archives/11492

(5)
地方采编中心的头像地方采编中心信使号
上一篇 2021-06-01 11:20
下一篇 2021-06-04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