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日内瓦引进“世界最高”的最低工资

2020年11月2日

日内瓦生活水平高,但也有居民依赖食物救济维生
图像加注文字,日内瓦生活水平高,但也有居民依赖食物救济维生

瑞士日内瓦是非常昂贵的一个地方,也是有钱人才能负担的一个城市,这里有庞大的私人银行业务,还有联合国和多家国际组织与机构,专门拍卖高价艺术品和珠宝的苏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拍卖行也在这里。

这个月,日内瓦引进了世界最高的最低工资规定,这是基于9月公投的结果而推出的规定。

日内瓦最新的最低工资规定为每小时23瑞士法郎,相当于19英镑,22欧元,或25美元,每个月最低工资为4000瑞士法郎(3350英镑)。

为什么需要提高最低工资?

日内瓦居民在街头排队领取救济品(Credit: 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日内瓦居民在街头排队领取救济品(Credit: Getty Images)

虽然说日内瓦是有钱人才能负担的一个城市,但这里也有许多酒店工作人员,餐厅服务员,清洁工,理发师傅和美发美容师,这些职业类别人员生活相当艰苦。

瑞士今年3月实施封锁措施之后,许多人生活一下子陷入困顿,日内瓦街头排队领取生活救济品的画面登上新闻头条。

事实上,在新冠病毒封锁措施之前,食物救济中心早已存在,封锁措施解除好几个月之后,仍然有许多人依赖救济品过日子。

日内瓦一家慈善机构Colis du Coeur每个星期都送出成千上万包食物杂粮,排队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妇女,很多人还带着孩子。

每个月4000瑞士法郎是不是太高了?

最低月薪听起来好像很高,但是Colis du Coeur慈善工作人员查理(Charly)说,对住在日内瓦的人来说,这一点也不多。

“一间房的月租金就要1000瑞士法郎,一个月伙食费最少最少也要500,医疗保险每人每月550,一家四口勉强糊口而已。”

日内瓦生活成本昂贵,连食物救济中心的志愿工作者都感受压力

在日内瓦担任护士,并在慈善机构志愿服务的劳拉(Laura)也感受到日内瓦生活成本带来的沉重负担,护士的薪水也不够她负担自己的住房。

“我26岁了,还是住在父母家里,”她说。

新的最低工资能帮助到许多人,领取食物救济的英格丽(Ingrid)说,每到月底她的口袋都空了,只能到救济中心领取食物。

谁付账单?

日内瓦生活成本昂贵,连食物救济中心的志愿工作者都感受压力
图像加注文字,

支付员工每小时低于23瑞士法郎的雇主现在必须给员工涨工资,瑞士日内瓦商会(Geneva’s Chamber of Commerce)的苏比利亚(Vincent Subilia)担心,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增加这笔额外支出,对许多企业可能是弊大于利。

“酒店和餐厅已经因为疫情而面临生存困境,调高最低工资无疑是雪上加霜。”

法纳里(Stefano Fanari)是餐厅老板同时也是大厨,他说他每个月工资也就是5000多瑞士法郎,“如果要我支付洗碗工人那么多钱,我要如何经营下去?”

“我不反对最低月薪4000瑞士法郎,但我实在是无法负担。”

下一步怎么走?

日内瓦最低工资不是政府制定的政策,而是依照 “人民创制” 精神由日内瓦公民提出的。他们收集足够的签名要求公民投票,9月27日投票58%赞成,42%反对。

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意味着选民说了算,最低工资现在成为强制性的。

Place du Molard in Geneva
图像加注文字,

一般来说,瑞士公民对于涉及公共支出的公民投票案态度都非常谨慎,但是在同一天的公投中,选民也通过了全国性的父亲享有两周带薪陪产假的提案。

查理认为,这是一个正面信息,显示在如此困难时局,在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的瑞士,人们还是愿意彼此互相照顾。

他说,瑞士有很棒的直接民主制度,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大多数的“人民创制”提案都在公投中被否决了。

“父亲陪产假的提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这是一大进步,虽然缓慢,但这是瑞士的速度。”

接下来瑞士人民将对“责任企业创制提案”进行公投。

“责任企业提案”要求所有设在瑞士的公司企业为其遍布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发生的违反人权和危害环境的行为负担法律和金融责任。

如果这项提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瑞士企业要负担的成本将远远高于日内瓦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资。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european-news/2020/11/03/archives/19201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0-10-31 15:43
下一篇 2020-11-06 23: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