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经济的必由之路是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运营

振兴乡村经济的必由之路是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运营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历届政府都把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当成十分重要的大事来抓;但是,“三农”问题始终存在着诸多问题,“三农”的落后状态及解决办法依然困难重重。我们经过长期观察思考:认为问题的关键是没有从市场战略高度出发,用系统思维来考虑“三农”的解决之道,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三农”就好像一个人一样,各种器官的作用发挥,根本离不开全身的经络的舒缓和血管的畅通;“三农”问题如果不从战略思维出发,从产、供、销实行统筹和各个环节串通连接起来,实施全局总承揽、全程总调度的统筹方式,用体系的支撑和渠道的建立来强化和巩固系统运作,如果只是在以增加生产项目,或增加生产配套项目上来进行操作,这些都只是各自为政、零敲碎打的单一化行为,依然解决不了“三农”的根本问题,最后也只能是好景不长,昙花一现〔这是“三农”目前存在的根本问题或趋势〕。

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缺乏理念的创新和认知的高度。我们只有在“三农”问题达成共识,从“三农”是个整体、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站在战略高度看问题,才能找到解决“三农”问题的秘密钥匙;如果不知道“三农”问题症结,必须通过系统性工程来解决,我们就只能望“三农”兴叹;其次,如果不知道系统工程如何建立;产业理念、项目轴心、商品理念的高度认知,以“七化”为系统的全面建立,系统运营也会弄得个半途而废。

“三农”问题的首要,必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懂得将自己手中的资源变成资产、将现有的资产转化为资金〔量化也行〕,将闲置的资金〔资产〕转化成资本,就永远无法摆脱农村困局,“三农”就会像癌症一样困扰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农村繁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农业现代化就无法快速实现,农民生活的改善就会纸上谈兵。所以缺乏支撑、缺乏系统,是“三农”问题的“癌症”。“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以村级为单位的“三农”资源产业化。产业资源项目化、项目资源商品化、商品资源流通化。

农业资源全面实行产业化,农业产业全部实行项目化,农产项目全部实行商品化,商品流通全部推行集群化。这样,思想上就明确了目标,并形成了大农业的框架,“三农”的支撑是产业、产业的支撑是项目、项目的支撑是商品、商品的支撑是流通、流通的支撑是集群,集群的支撑是系统;我们在这个系统的背景与环境条件下,架设一座“商品流通高速路上的立交桥”,让“三农”产品四通八达不撞车,让城乡联络南来北往很畅流。由此而促成了一个系统化的大“三农”,产业化的大农业,商品化的大产业,市场化的大流通,流通化的大集群,集群化的大系统。这样,就自然而然的把计划性生产和市场化销售有机结合起来,大生产、大市场、大流通就形成了。“三农”产业大开发、“三农”生产力大提高、商品丰富大涌流,市场的活力蓬勃发展起来。农民的积极性和农民收入同步增长。农村繁荣了,农业发展了,农民富裕了,带给农村无限美好和无限希望,“三农”各方面全面提升,农业突飞猛进、农村繁花似锦,农民生活富裕。这些,全部依靠的是这个系统化在起作用。所以,只有把“三农”函盖的全部内容、把乡村振兴一切认知和理念,全部放到我们这个系统里去认知和实施,所有的问题,一切的矛盾全部可以化解〔这就是我们对三农问题的认知、判断、唯一解决之道〕。

为此,我们必须抓三大块:一是搭台,从国家级〔省〕到县级、乡镇级和村级,由国家布局统筹;二是结网:把行政网〔区域建设、区域管理、区域规划、区域调节〕、产品网〔养殖、种植、多种经营并举〕、地域网〔行业组成分布、各类市场分布、各类需求调研〕建立起来,联结起来。三是修渠道:建立系统性超强生产渠道和销售渠道;建立科学性、准确性、大容量、快速反应的大数据、区块链资料和数据处理中心,及时、准确、快速、科学的服务生产和销售渠道,以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就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总方针〕。为了统筹三大块,必须建立科学、高效、强有力的全国〔全省〕管理中心。必须采取大权独揽、小权分散、责任明确、赏罚得当的制度建设;必须建立强力推动物化助推器,使项目运营长久不衰、生生不息;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采用股份制方式落实到权、责、利上。要认识到,股份制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利益分配权属经济形式的量化标准,而它更应该是一个综合考核、衡量、分配、处罚的行为方式总称,我们可以用股份制统筹一切、管理一切、考核一切。我们可以把股份制细化和分门别类:比如:原始股、管理股、运营股、操作股;还可以在资金、技术、资源、资产方面用股份制来核算、统筹,最后形成权属资本。凡属有需要的、有价值的、有现实用途的价值物、使用价值的标的物和无形价值的标的,都可以细化为股份,都可以参股、受益、获取报酬。股份制不仅仅在于项目管理中心,可以在亿万农民中全部推行。让股份制成为凝聚力、粘合剂、力量的源泉、价值的量化标准、管理的手段、奖惩的工具,共同富裕的资本;我们以股份制为抓手,向股份制要人、要钱、要资源、要技术、要前途、要希望;把股份制做成万能货币,买天下难买的东西,让股份制成为三农大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就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构思总成〕。

以上,仅我们对“三农”问题的一些探索,为乡村振兴出谋献计,供领导专家参考,如能采用,我们恳请有关领导尽早召开协商会,会商乡村振兴大计,解决顶层设计中的核心问题!

(撰稿人: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主席 陈渭祺 ,中国策划专家、高级策划师 杜长平)

二○二三年五月八日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5/26/archives/23837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5-26 08:17
下一篇 2023-05-26 1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