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中山、江门两地专家“论剑古镇”

(江门市侨媒中心讯)同饮西江水,共聚文化缘。今年5月13日下午,由广东省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山市古镇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承办,中山市西区文联、中山市华艺广场、广东省龙泉博物馆协办的大型民间文艺学术讲座《高手在民间:2023年田野调查专题座谈会暨新书首发式.古镇专场》在古镇隆重举行,中山、江门两地的专家学者30多人参加座谈会。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吴国森、古镇镇党委委员梁泳彬、广东龙泉博物馆馆长蔡美娟、中山诗社社长蔡兆威、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桂山等应邀出席座谈会。

高手在民间:中山、江门两地专家“论剑古镇”

图为中山、江门两地专家学者会后合影

座谈会上,主办单位为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华侨历史学会近年联合出版的民间文艺新书:《石鼓文集联释义》(蔡美娟主编)、《灯火传书》(蔡美娟著)、《陈白沙慈元庙碑》(容可权主编)举行首发式,三本新书的作者先后向古镇镇委、镇政府、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等赠送有关书籍。

随后,与会的中山、江门两地专家学者携带独家本领、轮流登台畅谈体会“论剑古镇”,7名专家的专题讲座内容包括:《我与周家拳的渊源》(张桂合)、《我的书法及收藏的历史》(蔡美娟)、《我的诗词爱好之旅》(蔡兆威)、《五邑文史的新视角:百年望族与家国情怀》(黄柏军)、《古籍辑注工作的要点》(区小健)、《古兜洪婆山客家茶道》(王昌林)、《我艺术生命中的紫荆花》(文锦科)。演讲的专家从自身关注、深挖的专业领域谈起,以“亲见亲闻亲历”的第一手资料、真切的感受与在场嘉宾分享关于中华武术的传承与发展、民间收藏的苦与乐、中华诗词的鉴赏与创作、地方文史研究的新视角、古籍整理保护的感悟、新会红茶的源流与影响、绘画紫荆花的热爱与执着等,他们的发言以真实研究案例佐证,真实感人,精彩的学术演讲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高手在民间:中山、江门两地专家“论剑古镇”

图为蔡兆威先生主讲《我的诗词爱好之旅》

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委员梁泳彬、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桂山、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卢润祥等在接受采访时候均表示:“中山、江门两地同饮一江水,在新时期共建粤港澳湾区的历史背景下,两地文艺界、学术界惺惺相惜同行相亲,两地文化学者加强交流、密切合作、资源共享,这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中山、江门两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5/14/archives/23622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5-11 21:54
下一篇 2023-05-15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