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叶建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珠海春雷响,万舸勇领先。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疫去泰来,万物欣荣。在全国人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十四五大幕之际,受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由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承办的“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于2023年4月27日在美丽的珠海成功举办。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2002年成立以来,始终把“奉献清洁能源、共创美好生活”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战略。历经二十载的不懈奋斗,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商、国内第二大LNG供应商、国内第五大燃气发电商,为国家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使员工和企业分享成果共同成长。2022年,公司LNG进口量超2600万吨,销售量超480亿方,发电量218亿度,核心财务指标良好,获得穆迪A3评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珠海市政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管理协会、中海石油集团相关领导、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 强代表、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会员和理事单位、化工企业家代表、行业及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获奖单位代表、部分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企业管理工作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领导、有关化工行业专家等2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珠海市常务副市长杨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委托代表–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刘国林、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组织处相关领导、中化企协名誉会长王印海、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霍健等领导分别致辞讲话。气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成刚及所属部门和公司分别介绍了企业提升管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经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高级顾问曾坚同志对企业经验进行了点评。石化联合会副会长、中化企协名誉会长王述纲做会议总结,中化企协常务副会长张亚丁主持会议。

杨川介绍了珠海的前世今生。他说:昔日的渔村如今成为连结香港、澳门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国内外企业争相投资的一方热土。他充分肯定了中海石油所属企业为珠海作出的贡献。欢迎全国各地企业来珠海投资兴业,共创珠海繁荣,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刘国林代表傅向升以“聊百年企业,锻世界一流”为题发表讲话,列举了世界石化和中国石化百年企业的典型代表,以及在创新、转型,国际化方面带给我们的启示。一是创新是百年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二是转型升级是百年企业迈向世界一流最重要的战略举措;三是国际化是企业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途径。他说:打造百年企业既要有愿景,更要有行动。中海油和气电集团已经走在了前列,并为我们探索和积累了经验。我们也要像他们那样在聚焦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及持续推进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和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上狠下功夫。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产业组织处相关领导介绍了工信部在全国各行业推进管理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对石化行业长期以来注重管理创新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海石油及气电集团的经验给予了肯定。对石化行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对标世界一流,补齐短板;二是要注重科技创新,在智能工厂、云计算、大数据上下功夫,利用智能新技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三是要担当新使命,适应变化,主动求变,创新管理,争当优秀企业。

王印海在分析了我国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后,强调了五个关注:即要关注世界新挑战;要关注发展新格局;要关注发展新途径;要关注企业发展环境和氛围;要关注行业发展支撑体系。

霍健围绕“坚持与改变 中国海油管理创新的一点做法”做主题经验介绍。霍健表示,中国海油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探索构建完整的产业管理体系,着力提升资源专业化配置效率,创新人才机制,激发创新活力。通过管理实践,中国海油形成了高效的决策机制,优秀的成本管理和项目管理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基础更加夯实、科技动能更加强劲、市场活力更加充沛。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石成刚以“管理科技双轮驱动,潮头跨越开拓创新,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谱写新华章”为题做经验介绍。他重点介绍了气电集团创新“四个管理”即笃定愿景管理,践行能源报国使命;强化体系管理,有效提升组织效能;创新科技管理,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推行人本管理、实现员企共同成长的做法与经验。

气电集团珠海LNG总经理傅诚铁、气电集团珠海电厂总经理胡学明,气电集团质量安全健康环保部总经理田连军、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峰依次介绍了“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精细管理,争当接收站建设运营排头兵”“智能电厂探索与实践”“对标一流,守正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管理提升,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一流科技创新水平助力气电集团‘天然气+’转型新发展”等企业管理及技术发展方面的经验。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曾坚在会前深入气电集团珠海LNG接收站现场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听取多方经验介绍后,提炼为八个方面的经验:即笃定报国使命;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注重自主创新;重视安全环保;聚焦一线班组;深化人本管理;强调风险管控;融入国际市场。他认为此次创新管理经验交流现场推广会的典型选得好,通过此次会议与会者得到四点启迪:即要通过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突出人才管理,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整合多方力量协同创新;注重自身技术孵化扩大优势。希望我国石化企业全面学习借鉴中国海油及气电集团的经验。

王述纲在会议总结时说:中海石油及气电集团的经验值得全行业学习和推广。它给我们带来了六点启发: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国企本色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本保障;二是加快塑造一流产业竞争力,是企业高质量的必由之路;三是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的基本保证;四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五是向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升级的强大推动力;六是强化精益管理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得力措施。

大会号召石化行业积极行动起来,把中海石油及气电集团的基本经验真正学到手,为持续提升管理,共同促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气电集团珠海LNG接收站。沉浸式安全体验中心、质量文化园、安全大道、众志成城墙、中和园、木铎园、三立园、思齐园、可为园、道生园、北辰园、文澜广场以及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使代表们叹为观止、受益匪浅。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长期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以推进管理创新为要务,以经验推广和现场交流为抓手,与中国化工管理协会合作推出了一大批石油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的先进典型,对促进石油化工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已成为石化行业的著名品牌,得到石油化工行业、企业、专业、学者的青睐。

参与此次会议的代表深受启迪、收获颇丰、感触良多。纷纷表示要向气电集团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牢记初心,担当使命,坚持管理技术双轮驱动,实现潮头跨越开拓创新,开拓国际视野,争创世界一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谱写新的华章。

珠海春雷响,万舸勇领先。相信此次会议之后,一个千帆竞发、万舸争先的新景象将在华夏石化行业展现。

珠海春雷响  万舸勇领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创新管理经验推广现场交流会成功举办

笔者作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顾问有幸参加此次盛会,并同王述纲代表中国化工管理协会为承办方赠送了诗书双创作品。

有感而发特吟此诗为纪为贺!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4/29/archives/23457

(1)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4-28 20:32
下一篇 2023-05-02 2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