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地方珍贵史料 展示七堡名士风采 ——《新会七堡名士录》出版

蒙胜福/图文                         

由新会退休老干部李伟刚先生编著,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新会七堡名士录》已于2022年12月出版面世。

品读地方珍贵史料  展示七堡名士风采  ——《新会七堡名士录》出版

李伟刚先生原籍新会棠下镇人。他由农民、从军到从政,于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初,先后曾在新会棠下公社、新会七堡镇任职,从政达40多年。在从政时仍手不释卷,孜孜以求,潜心学习诗赋与写作。

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任职七堡镇期间,乘改革开放之东风,为发展地方经济,担当作为,不负民望,策划兴建了七堡大桥。他以诚恳待人之心,动员和通过当时新会县有关领导,持续主动做好香港慈善家、建筑师黄祖棠先生的沟通工作,黄老先生慷慨捐款1600万港币;以及得到省、市、县的大力资助,终于建成了“慈母黄张见纪念大桥”(即七堡大桥),结束了七堡千年孤岛的历史,翻开新的篇章。

他于1990年5月花开时节,引进和接待了香港商业翘楚李文达先生首次荣归故里七堡镇寻根。之后,他以诚信务实的作风,以“以地换投资”构思(当时此构思在江门地区属首开先河),感动李文达先生回乡投资设厂。李锦记集团在新会家乡兴办了“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等。李伟刚先生任职期间成绩斐然,为新会七堡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引领性基础。

《新会七堡名士录》,是李伟刚先生在退休之后,历六年之久,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搜集了不少人物线索、片断和点滴,汇集成洋洋三十多万字的一本地方历史文献书籍。书中引用了一些珍贵资料照片,纪实了七堡名士和地方发展,书中尤其是主要展现了七堡李氏自元季立村以来六百五十余年,代代生生不息,开枝散叶,开疆拓土,繁衍出一大批的文化、商业、政治等乡贤俊彦,共计2052位。充分展示了新会七堡这块人文沃壤,蕴含着文化精粹和力量。

此书装帧设计精美,目录分类,章目编辑,言简明晰,新颖得体,是值得学习借鉴的范例。

书中有的资料和照片是首次公开披露,该书是对研究新会七堡名士至今难得的资料较客观,内容较丰富,辑录较翔实的文献方面的专著。该书极具研究性,观赏性和收藏性。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4/24/archives/23410

(6)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4-21 14:03
下一篇 2023-04-24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