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泰安隆重召开

3月26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在山东泰安隆重召开。会议对2022年的产业发展作出分析,对2023年的产业形势进行预判,并对中国酒业协会2022年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由于恰逢中国酒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回顾历史、鉴往而知来,本次大会对当前影响中国酒业长期稳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23032717495141

韧性增长,见证酒业力量

2022年是中国酒业在波折中奋力前进的一年,也是酒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复、消费场景缺失等多重不利因素,酒业直面挑战、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各酒种亮点纷呈,各项工作逆势而进,在重大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好于预期的答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427.5万千升,同比增长0.8%。主要经济效益汇总的规上企业1756家,其中亏损企业356个,企业亏损面为20.3%。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9.0亿元,同比增长9.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5亿元,同比增长27.4%;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45.4亿元,同比下降7.8%。
会上,宋书玉理事长以《见证酒业力量》为题,用9组关键数字和关键词,对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三年疫情加速了市场洗牌,形成了产业新生态:传统文化回归和消费升级,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势头强劲;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传统酿造与智慧酿造融合、线下与线上结合,数智化技术全面融入酒业的生产、供应、流通、传播、消费环节。需求侧的改变推动了供给侧的变革,产业结构持续分化,产区价值日益凸显,产能优化成为品质基础,品牌形象与价值构成日渐丰满,文化创新成为产业新的驱动力量,社会责任、ESG体系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标配。
稳中向好,夯实成长基础
2023年,酒类产业格局将发生深度变化,产能提升、品质提升、科创提升、文化提升、消费提升、服务提升已成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宋书玉理事长从高端市场扩容、产业政策利好等十二个方面对2023年产业发展趋势做了分析。他表示,总体而言,2023年产业结构进一步集中,市场宽度竞争加剧。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的优势机会依然存在。文化价值将成为产业创新的精神内核,科创+文创的酒类新品会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市场建设将进一步彰显头部力量,继续形成以优带优、以优创优的良性循环;科技创新强化数智赋能,继续实现以科技优势的产业目标;生态表达将进一步践行“双碳”理念,不断打造生态酿造。产区建设,产业链拓展,产业经济将彰显力量。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产业矛盾积累需要缓解,发展不平衡需要缓冲,产业自身问题需要消化。2023产业缓增长、理性增长是主要特征。
创新方式,助力酒业发展
作为国字头产业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在引领产业、服务企业、回馈社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随着经济新格局的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在不断重构,如何提高服务品质,拓宽服务领域,筑牢产业根基,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指引产业发展,是对协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的考验和挑战。
何勇秘书长从12个方面总结了中国酒业协会2022年度的主要工作。2022年度,协会为切实践行第六届理事会“当好会员企业好娘家,当好政府的好参谋,当好消费者的好酒友,当好美好生活的创意者,当好世界酒业发展的引领者”的宗旨,不断创新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行业发展,有力维护行业利益,并获得了“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何勇秘书长表示,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制订了182项工作计划,重点从服务工作再升级、专业工作再拓展、重点工作再提升、创新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有亮点、科普工作有效率等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引领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机构调整,适应发展需求
为适应酒业发展需要,根据国家民政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中国酒业协会章程》,按照会员提出申请,秘书处审核,协会管理层与支委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的程序,会上,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宣读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分支机构调整和增补方案。大会审议并新增中国酒业协会国际蒸馏酒分会,中国酒业协会利口酒、配制酒专业委员会,中国酒业协会白兰地专业委员会,中国酒业协会清香型白酒专业委员会,增补漳州金添和酒业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为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增补润京信息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为特邀常务理事,对湖州老恒和酿造有限公司等3家副理事长(特邀副理事长)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调整,增补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为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特邀副理事长单位,增补刘权辉等2人为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特邀副理事长。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酒业文化遗产运营经典案例” “中国酒业优秀文化遗产工作者” 2022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等相关奖项的表彰决定,并隆重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发布者:作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3/27/archives/23560

(0)
作者的头像作者i媒体
上一篇 2023-03-27 22:34
下一篇 2023-03-28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