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激发市场活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2023032010345362

2023032010351822

“太让我感谢了,没想到材料不全办事窗口也帮我们受理了业务申请,及时办理了营业执照。” 3月20日,回乡创业青年陆先生到新田县政务服务中心市监局服务窗口申请办理洗车服务“一业一照”时,通过绿色通道“容缺办理”,在陆先生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后进行受理,不到20分钟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

今年以来,新田县把经营主体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力服务打好打赢湖南省2023年经济工作“发展六仗”的首要工作来抓。凝心聚力,优化服务,围绕做大根基、做活产业、做强企业、做优生态,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

坚持高位推动,政策支持到位。对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8个重点工作、17项指标制定了发展目标清单,明确了“一项工程、七大行动、七项保障”的重点任务,建立了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八条办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方案、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和产业项目建设年、五好园区创建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为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做优做强,主体培育到位。运用“四经普”成果,深挖潜力,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动态管理。今年以来,“个转企”企业达到53户,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新增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2家、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外商投资企业2家、外贸实绩企业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评价入库企业23家。

全面落实政策,要素保障到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5万元,扶持创业主体38个;开展“政企交流日主题”活动,10家商业银行与10家规模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2.01亿元。目前,已向6个项目发放贷款1.4亿元。引导辖区内法人银行机构加大对涉农企业及普惠小微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降低贷款利率,减低融资成本,切实做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到位。制定出台了《新田县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投资热地的十条措施》,推行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永州市率先推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优化提质试点县创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支撑。实现“四零(零距离、零收费、零门槛、零差评)”,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1个工作日。全县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证照快递寄送实行“政府买单”。

全力纾困解难,精准帮扶到位。为企业提供人才200余人,安置产业工人150人,企业对“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非常满意。对204家市场主体进行帮扶,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做大规模,提升品质。(文/图  何新瑞  谷谭军)

本文不代表 国际新闻网 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news.org.cn/china-news/2023/03/20/archives/22875

(1)
湖南永州的头像湖南永州信使号
上一篇 2023-03-20 18:24
下一篇 2023-03-20 19:27

相关推荐